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菲律宾避重就轻无信用 台湾勿上当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 [港媒:菲律宾避重就轻无信用 台湾勿上当]

  摘要:5月9日,台湾渔船被菲律宾机枪扫射1人身亡。事隔3个月,菲方司法部发布调查结果,否认杀人罪行是故意行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可见菲方仍是避重就轻,以刑责较轻的一般杀人罪敷衍台湾。

  5月9日,台湾渔船被菲律宾机枪扫射1人身亡。事隔3个月,菲方司法部发布调查结果,否认杀人罪行是故意行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可见菲方仍是避重就轻,以刑责较轻的一般杀人罪敷衍台湾。

  今年5月9日菲律宾海岸防卫队在台菲争议海域扫射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枪杀渔民洪石成。事隔3个月,菲方司法部的调查结果终于昨天“面世”。这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调查报告虽然建议以杀人罪起诉8名涉案菲律宾海防队人员,但坚决否认罪行是故意行为。可见菲方仍是避重就轻,以刑责较轻的一般杀人罪敷衍台湾。其实,台菲双方早于6月中旬就完成了调查,只是菲方一再拖延,以“阿基诺三世公务繁忙”为由把调查报告束之高阁,态度傲慢可见一斑。最近菲国政府开始抵挡不住台湾经济制裁的效应,担心影响经济,所以才“结案”。

  从案发到现在,菲律宾政府就一直在搞小动作,先是拒绝以政府名义道歉,接着又千方百计地阻挠台湾派员赴菲调查,而后又诬蔑遇害的台湾渔民洪石成死前可能吸毒,导致神智不清,冲撞菲方公务船,为菲方开枪制造“正当防卫”的借口。然而,证据会说话。台湾的验尸报告以及菲方公务船的录像带不仅证明了菲律宾政府谎话连篇、诿过卸责,更重要的是还原了案情真相:菲国公务船以绝对优势的武装火力,朝手无寸铁且已逃离中的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连续射击,共射发108发子弹,其中45发打中船身,而且集中在驾驶室。如果说这不是故意置人于死地,那又是什么?洪石成就是在驾驶室中弹身亡的。

  据说阿基诺三世的特使将于今天亲自向死者家属道歉和商谈赔偿,而菲方早前在“台菲渔业谈判”中也承诺今后不对台湾渔船动武。菲律宾政府似乎正在满足台湾的“四项要求”:正式道歉、调查惩凶、进行赔偿和渔业谈判。然而,菲方真的会履行渔业谈判中的“承诺”吗?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是和平解决争端,保持自我克制,不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菲律宾是签署该份重要文件的国家之一。但多年来菲方屡以武力欺凌祖国大陆和台湾的渔船,早前还在中国岛礁上用舰船非法坐滩并企图修建固定设施,将双边争议单方面提交国际仲裁。这些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不仅违背了《联合国海洋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

  台当局日前通过修法,允许台湾渔船僱用私人武装保安出海护航。但由于费用高昂,许多经济拮据的渔民家庭唯有“望洋兴叹”。再者,倘若遇上火力较大的舰艇,如菲、越等国的公务船,台湾渔船即使僱用武装保安,恐怕也是以卵击石。

  保护台湾渔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两岸联合护渔。大陆海军和空军的护渔实力已是有目共睹,台当局应以民族大义为重,与大陆合作维护海洋权益,一可保台湾渔民安全,二可共同捍卫祖宗留下的国土。一举两得,何不为之?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菲射杀我渔民不给其教训后患无穷

  “菲律宾”曾想成为“中国固有领土”

  罗援:菲律宾进一寸,我就进一尺

  环球时报:大陆应就台船员被杀单独施压菲方

  菲律宾对台湾渔民“动粗”由来已久 台湾一直软趴趴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tw.haiwainet.cn/n/2013/0808/c232620-19264303.html report 2024 摘要:5月9日,台湾渔船被菲律宾机枪扫射1人身亡。事隔3个月,菲方司法部发布调查结果,否认杀人罪行是故意行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可见菲方仍是避重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