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菲射杀我渔民不给其教训后患无穷

2013年05月13日07:45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中国被迫在很低层次上同菲日交手]

  马英九政府11日对菲律宾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菲政府72小时内道歉、赔偿、惩凶,否则将召回驻菲代表,要求菲驻台代表离境,冻结菲劳来台工作。菲律宾13日举行中期选举,台给菲留72小时期限,看来是希望菲政府在选举结束后,接受台方通牒的压力会小一些。

  马英九政府即使发了“最后通牒”,还是给人“软”的感觉。菲律宾这几年先后惹了香港、大陆和台湾,只是因为直接撞上大陆,在黄岩岛上“吃了大亏”。菲是个缺少外交文明、不怕公理只惧“实力”的国家,它对世界的理解,似乎处在该国“外劳”们认识世界的水平上。

  比如菲律宾不能同时得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民意,这3个坑差不多能把菲在东亚的前途“埋”掉一大半。但菲律宾完全不像有这样的战略视野,它的外交是地地道道民粹主义的。

  外交都应以战略考量为基础,但东亚少数国家现在热衷做“偷鸡摸狗”的事,大大降低了东亚外交的品质。像菲律宾这一次,公然干射杀渔民这种违背区域共识和国际伦理的事,大概觉得这样干很长菲律宾的威风。

  这带来了一个问题,中国同菲律宾、包括同日本如今往往在很低的层次上交手。他们“意外”打死一个我们的渔民,高官去靖国神社晃一圈,或在钓鱼岛问题上搞个极端动作,中国都必须反击,但这些反击同国家发展的主要方向无法自然协调。

  不仅菲越,连日本大概也算不上中国国家安全未来最突出的挑战。但中国现在又要花很大力气忙活同他们之间的那些事。这是矛盾,也是无奈。

  由于现代传媒特别是互联网的高度发达,国家安全最活跃的问题变得捉摸不定,这会带动国家外交重心的漂移。

  国家安全在互联网时代不仅意味着要让国家真的安全,而且还要给公众足够的“安全感”,让人们从对外细小的摩擦中感受到国家强大的骄傲,而不是憋屈。中国作为大国,这是政府应当提供给民众的一项“精神福利”,政治家们对社会的这种期待切不可忽视。

  有些习惯做战略分析的人认为,中国不应同周边国家计较“小事”,而应当主谋发展,关注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这是理想主义的,也是书生气的。中国不是由13亿个“勾践”组成的国家,社会的耐心即使理论上应该有,也根本不可能在现实中形成。

  设计中国对外大战略其实更容易些,难的是如何应对处在战略边缘位置上的那些具体摩擦。打个比方,如果今天日本右翼再组织一大帮人登上钓鱼岛,在那里插面日本国旗,或者在争议海域撞沉了中国一艘渔船,这就是天大的事,比中国同某个国家搞个联合声明、宣布成为“战略伙伴关系”一点都不小。

  “大国外交”的内涵有可能比我们想的要复杂,让所有的对外接触和摩擦都服从一个“大战略”,那个时代可能不会再来了。战略需要同时是大量“非战略”的总和,整个世界说不准都会这样“轻浮”。

  相关评论:

  罗援:菲律宾进一寸,我就进一尺

  “菲律宾”曾想成为“中国固有领土”

  菲律宾对台湾渔民“动粗”由来已久 台湾一直软趴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