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佘宗明:“瓜农之死”检举暴力执法之恶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佘宗明
原标题 [“瓜农之死”检举暴力执法之恶]

  网友微博爆料,昨日上午10点多,湖南临武瓜农遭城管打死,引发围观。下午临武县官方通报称,这是“一起群众意外死亡事件”,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镇村民邓正加发生争执,邓突然倒地死亡;事件原因等仍在调查。

  瓜农之死,引发舆论震荡,它指向暴力执法之恶。不久前,延安城管脚跺商户头激起民愤,这起“城管暴打瓜农”事件,在“打死人”传言的渲染下,更加刺痛人心。

  从目击者的还原看,这起暴力执法事件,仍未跳出“猫鼠斗”的寻常套路:邓正加夫妇摆摊卖瓜,被城管罚款并强行搬瓜,双方发生推搡;尔后,邓将西瓜摊转移,10多名城管又赶到,再起争执,有人称“七八个城管围殴邓氏夫妇,并用秤砣击打邓的头部”。

  当地官方通报,似乎刻意规避“暴力执法”元素,有轻描淡写之嫌:只字不提城管打人,只以“发生争执”笼统概括,而“突然倒地死亡”等表述,也有意跟“暴打致死”的负面想象切割。

  尽管迄今为止,仍有些细节亟待厘清:譬如,多名城管围殴年已五旬的摊贩,甚至用秤砣击打邓的头部,属实与否;网上传的“邓正加后来已将瓜摊挪到县里规定的自产自售区”,是否确有其事等。但可以肯定的是,城管打人,是执法失当。

  对执法者而言,谦抑自持,应是起码的权力自觉。若动辄上演“全武行”,信奉江湖化的“拳头法则”,那势必会矮化自身形象,也自毁公信。遗憾的是,在时下,城管形象俨然跟“暴力执法”标签捆绑。

  就当下看,瓜农邓正加之死,究竟是重物击打所致,还是邓突发急病、因情绪激动而发作,在事情调查清楚之前,不好妄断。但城管打人与瓜农死亡的时序关联,难免让人进行“恶意揣测”。

  无论如何,城管都难辞其咎:如果是城管打人致死,则理应负刑事责任,承担过失致人死亡的罪名;若是邓因有急性病发作猝死,那也跟执法争议有关,虽说城管人员没法预知到,可民事过失不容卸责。

  而今,当地官方称,事件详情正在调查中。希望当地在客观公允的基础上,尽快廓清真相,并对外公开,也启动问责程序,以对接公众的监督诉求。瓜农之死,是执法匪化制造的一个疮疤。而治愈之方,就在于用法治张力弥合对等沟通的裂缝,也矫正互耗的对峙格局。

  相关评论:

  广州日报:小贩是否被城管打死 理当彻查

  临武官方嚣张发明新死法:瓜农“突然倒地死亡”

  瓜农突然死亡,政府为何连夜抢尸?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18/content_450264.htm?div=-1 report 1534 网友微博爆料,昨日上午10点多,湖南临武瓜农遭城管打死,引发围观。下午临武县官方通报称,这是“一起群众意外死亡事件”,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镇村民邓正加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