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田勘:从韩亚空难看空难规律

作者:张田勘
原标题 [从韩亚空难看空难规律]

  来源:中国网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证实,一架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型客机当地时间7月6日11点半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着陆时失事,机尾折断,引发大火。这架失事的韩亚航空班机上有291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有中国乘客141名。现确认已有2人死亡,130多人受伤,49人伤情较重,大多数人为脑震荡、轻微脑震荡,或者受到一些外伤。韩方已向中方领馆确认,客机失事遇难者为两名中国女性。

  空难发生,人们在为空难死伤者哀悼和祈福的同时,最为关注的当是空难的原因。现在,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宣布派出特别调查组,赶往旧金山调查事故原因。不过,美国已初步排除此次空难是恐怖袭击所为。美国情报当局表示至今没有发现该事故与恐怖活动有关的证据。

  也许,这是不幸中目前值得让人们松一口气的地方,否则,不仅世界所有国家的国际和国内航班都会战战兢兢,严加防范,并进一步挫伤人们安全祥和生活的信心,同时还可能为美国的棱镜和其他国家的类似棱镜计划的监控找到借口和理由。因为,美国称,棱镜计划已挫败了数十起恐怖袭击。

  当然,恐怖袭击未必是棱镜计划的充分理由,所以还是应当回到这次空难的本来面目上。由于波音777是比较先进的机型,空难事故比较少,因此根据当事者和目击者的描述,此次空难尽管有多种可能,但与天气无关,而主要涉及人为因素,当然也不排除机械事故。

  比如,有可能是飞行员操作不当,使飞机在降落前撞上了海堤,由此导致机尾断裂。有目击者称,飞机在降落时距离地面过近,导致高度过低,主轮和尾翼撞到了防波提上。照片和视频显示,飞机的碎片从海堤开始延续至坠毁地点,约有数百英尺长。飞行员操作不当的另一种解释是,飞行机组人员可能疲劳驾驶,导致操作失误,造成飞机落地比较重,即重着落,使得飞机落地时的机体承受的载荷超过了飞机机体机构的强度。当然,此次事故也有可能是机械故障引发。

  所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德布拉•赫斯曼回应称,目前所有的原因都有可能,当局将在做出结论前收集所有的信息,包括客机发动机故障、驾驶员操作失误以及其他机械故障等。

  在确切的事故原因查出之前,也有一些问题是有因可循的,归结起来,此次空难避不开以往所有空难的多种规律。

  此次空难发生在降落之时,正好应验了飞机失事的一个重要规律,黑色10分钟。所谓黑色10分钟是指,在一次飞行中包括起飞、初始爬升、爬升、巡航、下降高度、开始进场、最后进场、着陆8个阶段。在这8个阶段,起飞和着陆占总飞行时间的6%,一般不超过10分钟,但事故几率却高达68.3%。

  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型客机失事同时可能会验证另一个空难规律,约90%的空难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因为,世界民航重大事故的原因分析和统计表明,尽管空难的发生是人为与自然的多种偶然性因素共同交织的结果,而且表现出飞行安全的不连续性、不确定性、不独立性和不可预测性,但人为因素一直是空难最主要和大部分原因。

  飞机失事还有一个规律是,88%的空难事故中的人员是可以幸存的,或者更多。这是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在1980年的一个调查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是,事故出现后,人们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为和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提高空难人员幸存率和降低空难死亡率。在这方面,航空公司和机组人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他们负有引导和帮助乘客采取正确行为的责任。

  虽然此次大部分乘客通过紧急门和滑梯逃生,提高了此次空难的幸存率,但可以估计,如果客机中的乘客听取了机组人员的指导,人员的死伤可能还会降低。乘客描述的一个事实是,飞机失事时,所有人的头部都撞向了天花板。这意味着,乘客要么提前解开了安全带,要么是安全带质量并不好,未起到保护作用。

  这显然也属于需要改进的地方,因为在降低空难死伤率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和许多技术需要改进,例如,改进航空燃油,消除爆炸可能,改进客舱设备等等,安全带就是客舱设备之一。

  当然,在全面的事故调查报告出来之后,人们会看到,究竟有哪些情况是属于空难规律,有哪些不属于。无论此次空难的原因是否在应验过去的空难规律,都需要亡羊补牢,避免未来更为惨重的空难再次发生。

  相关评论:

  韩国客机失事给中学夏令营泼了瓢冷水

  我们该如何关注韩亚客机失事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tar.news.sohu.com/20130708/n380967115.shtml report 2210 来源:中国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证实,一架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型客机当地时间7月6日11点半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着陆时失事,机尾折断,引发大火。这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