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济:我们该如何关注韩亚客机失事

来源:海外网 作者:李克济
原标题 [李克济:我们该如何关注韩亚客机失事]

  午间惊魂命悬一线、滚滚黑烟直上云霄、飞机残骸惨不忍睹……昨天,韩国韩亚航空公司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着陆时遇险的一幕,登上世界各大网站头条,带给无数人深深的震撼,尤其牵动着中国人的心。291名乘客,有141人来自中国,包括两个赴美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团。

  两名罹难女孩的照片,一时间占据了中国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清纯的形象、浅浅的微笑,本应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本该拥有春风骀荡的未来,一场飞机事故却将一切想象中的美好都葬送在太平洋西海岸,怎能不勾起人们心中的怜悯与伤感?

  一群中国人,乘着韩国人的飞机,在美国的机场发生事故,这一方面佐证了当今世界各国是如何紧密地彼此关联,也注定了这起事故会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真相尚在调查之中,各种猜测已经漫天飞舞,究竟是机身缺陷,还是气候原因,抑或是操作失误,舆论莫衷一是;救援工作甫一启动,各方旋即表示关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事故作出重要批示,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发表声明,使这一航空事故立即升格为国际事件。

  正因政府关切、媒体关注、公众关心,又牵涉到大国之间的关系,所以如何关注这次事故,怎样发表看法,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重大公共事件,舆论探照灯往往容易剑走偏锋,甚至舍本逐末,沉迷于炒作花边新闻。比如韩国某主持人称“死的是中国人而不是韩国人,真是万幸”,如此言论的确应该批判,但事实上这只是极个别人的言论,不具有代表性,即便在韩国国内,这种言论也是人人喊打,韩国人也称之为“无人性”。批判归批判,但是如果走到另一个极端,以此作为炒作的噱头,甚至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则不仅无以告慰逝者,不利于事故调查,更会对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事故调查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希望调查组本着客观、负责任的态度,给伤亡者的家庭一个交代,给牵肠挂肚的中国人一个说明。但是在事故调查过程中,我们也应该保持一份理性平和,力避让情绪左右了关注和判断。比如说,韩亚航空公司自然难辞其咎,但是仅凭某飞行员只有43个小时的波音777飞行经验,就断定事故是由操作失误引起,是不是也有点证据不足?再比如,紧急逃离时拖拉行李固然可能会对其他旅客逃生造成阻碍,但是人在紧急状态下的行为方式很少经过理性分析,对当事人是否能够多一份宽容?

  每一次关注,都是一次参与,对公众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随着中国与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际公共事件中的“中国因素”会越来越多。无论是中东某个地区的武装冲突,还是在世界哪个地方的交通事故,都可能出现中国企业或是中国人的身影。我们的双脚已经踏出国门,我们的行踪已经与世界的每个角落发生关系,问题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我们准备好了吗?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为逝去的美好生命祈福,为马不停蹄走出国门的中国人祝福:一路平安!

  (李克济,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3/0709/c232601-19030081.html report 1383 午间惊魂命悬一线、滚滚黑烟直上云霄、飞机残骸惨不忍睹……昨天,韩国韩亚航空公司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着陆时遇险的一幕,登上世界各大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