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福生:庭审为何不提刘志军接受“性贿赂”?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福生
原标题 [庭审只字不提刘志军接受“性贿赂”为哪般]

  在日前开庭审理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中,尽管刘志军生活腐败堕落、接受“性贿赂”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且在刘志军腐败案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无论是案卷还是庭审,均未涉及刘志军接受性贿赂的内容,检方也未对此提出指控。其辩护人钱列阳称“我认可现实生活中性贿赂确有一定社会危害性,但按照现有法律规定,并不存在刑法上的性贿赂概念。”(6月17日《财政》杂志)

  印象中,“性贿赂”进入公众视野已有时日。早在2005年的重庆市刑法学年会上,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朱建华对“受贿”一词作了全面的阐述——“美人计”满足了人们的生理欲望,其功能与金钱贿赂如出一辙,同样算行贿。这种“权色”交易比“权钱”交易还要管用,不仅直接损害公权机关的形象,影响权力的正常行使,还会对当事者的家庭形成重创,导致社会道德伦理观的层层下滑。

  众所周知,一个手中无权者生活作风不检点,造成的社会危害往往是有限的,而身居要职者一旦痴迷于权色交易,造成的危害却可能是巨大或灾难性的。因而,将“性贿赂”纳入刑法,严惩这种“有色腐败”可说是有着广泛的民意期待。但多年来,尽管不少贪官“落马”都与“性贿赂”有染,有的甚至“色名远扬”,但法律上的“真空地带”却常常将这种“色贿”排除在“贿赂罪”之外……

  近日刘志军案的庭审,再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在“性贿赂”一词上,有关部门在对刘志军问题调查情况通报中称,在2003年至2009年间,刘志军先后在豪华酒店、高消费娱乐场所与丁羽心(原名丁书苗)出资安排的多名女性嫖宿。可见,刘志军拜倒在众多“石榴裙”下,显然已不是简单的“生活作风”和“道德品质”问题了,成了丁羽心得到一系列铁路项目、获取铁路车皮计划的重要原因。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本次庭审过程竟然对公众关注的“性贿赂”避而不谈,检方指控的内容仅限于金钱和财产利益。为此,网络上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如果法庭把刘志军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的损失,简单的归咎于金钱和财物的腐败,而避谈“性贿赂”,岂可服众?我们的法律为何不顺应当下民众对反腐的要求,与时俱进、修补漏洞,严惩刘志军之类热衷“有色腐败”的贪官?退一步说,即使不单独定罪,也完全可以据此加重处罚,来发挥震慑之效。

  众多案例表明,“性贿赂”的功能与金钱贿赂如出一辙,是一种无可争议的犯罪。尽管目前在司法取证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它不能成为不立法的理由。一味寄希望于道德的审判和“救渎”,或仅仅凭党纪政纪处理来了结,却没有法律的介入和大刑的“伺候”,那就会有更多的腐败官员以道德问题来掩盖这种赤裸裸的犯罪。如此,“性贿赂”只会愈演愈烈,甚至会危及整个官场生态。

  相关评论:

  没文化没姿色的丁书苗咋把刘志军拉下马?

  环球网:新《红楼梦》剧组谁上了刘志军的床?

  刘志军“玩弄多名女性”是什么意思?

  刘志军性贿赂不入罪 给官员极坏示范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306/201306191152431209.html report 1830 在日前开庭审理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中,尽管刘志军生活腐败堕落、接受“性贿赂”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且在刘志军腐败案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无论是案卷还是庭审,均未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