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达内:从刘志军看“痛打落水狗”的传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徐达内
原标题 [“痛打落水狗”是种传统 ]

  “痛打落水狗”这件事,应该算是我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这当中的社会心理不去说它,这里来说一说“痛打”的过程。因为眼前就有刘志军和刘铁男这两个活生生的例子。

  几乎是在刘志军两年前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后的第一天起,人们就在兴奋地追问那些上了铁道部长床的女星究竟有谁,究竟有多少。很快,《新红楼梦多位女演员被曝与贪官刘志军有染》的消息迅速流传四方,体贴读者需求的报纸更是将十二金钗演员们的年轻美艳照片一一张贴,尤其是白冰、杨幂、姚迪这几位已然当红的女明星,附于刘志军那幅谢顶到需要“地方支援中央”的老头子形象身旁。

  刘铁男出事前的官位没有刘志军高,但他“跪着中枪”的姿势比“躺着中枪”更难看。如果说“新红楼”一说还算是有正式媒体报道作为传播源头,那么,“刘铁男见到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陪同中纪委人员及随行6名全副武装特警后,随即跪地,浑身发抖,语无伦次地说:‘我有罪、有死罪,我交代、全部交代,现在就交代,求求不要把我带走,我太想过平常人生活’”,真的好似在拍电视剧。

  这个活灵活现的描写,由香港商报发布。细看正文便知,源自“昨日内地网络风传一个帖子”。转载的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干脆略去消息来源,直接以“刘铁男被指驻日收集情色片,被捕时跪求常人生活”概括。

  说实在的,见到那段“随即跪地,浑身发抖,语无伦次”时,我就已经把这篇报道当成一个笑话了。包括“12钗一个不漏,连漂亮丫鬟仆妇及女职员,全部‘逐一幸过’”,也是决计不会相信的。你或许有你对贪腐官员行为模式的某种“常识”,但在我的“常识”里,跪求、巡幸都实在是和电视剧桥段太过相像,简直就是编剧们业余干起了网络反腐的活。

  用实名举报刘铁男的罗昌平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也算是对“痛打落水狗”式传闻之所以能够盛行的一声叹息:“如此不符常识,居然大获转评。事前体制性护短与事后报复式羞辱,构成與情系统的两极。没有法治,委座之下的每个在任者都可能成为刘铁男,这样互害共输的无常社会,法律保护不了任何人,谁都在轮赌盘上。”(节选)

  相关评论:

  没文化没姿色的丁书苗咋把刘志军拉下马?

  环球网:新《红楼梦》剧组谁上了刘志军的床?

  刘志军“玩弄多名女性”是什么意思?

  刘志军性贿赂不入罪 给官员极坏示范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www.yangtse.com/system/2013/06/17/017660521.shtml report 1513 “痛打落水狗”这件事,应该算是我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这当中的社会心理不去说它,这里来说一说“痛打”的过程。因为眼前就有刘志军和刘铁男这两个活生生的例子。几乎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