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殿龙:米歇尔缺席“习奥会”傲慢掩饰自卑

2013年06月07日08:37
作者:毕殿龙
原标题 [米歇尔缺席“习奥会”傲慢掩饰自卑]

  来源:中国网

  米歇尔缺席这次峰会,看似是其个人的私事,但对中国这个十分注意对等礼仪的国度,势必会反映在国家的交往上。即便习近平夫妇不在乎,但是中国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对中国元首不够尊重、不够礼貌的行为。

  美国西部时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打领带”会晤。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将缺席。奥巴马夫人的缺席让这次世界顶级会晤损色不少。米歇尔为什么要避开中美首脑会晤,显然不是美国自身的诚意不足,更多表现的是米歇尔个人以傲慢掩饰个人的自卑。而个人的自卑将外显在美国在形象礼仪上的失分。

  奥巴马的夫人不参加习奥会晤给出的理由是要陪还在上学的孩子。这个理由对于第一夫人的米歇尔显然还不足够。不要说第一夫人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妇女,其还有为美国奉献的政治责任。另外,即便以一个家庭妇女的身份看之,7、8日,毕竟也有一个周末,完全缺席习奥会的理由显然是很牵强的。

  首先可以排除的是,米歇尔缺席不会是美国官方的意思。如果是美国官方故意给习近平夫妇难堪,那就是这次会晤根本没有诚意。事实上,美国在很多问题比中国更需要进行沟通。在没有谈崩之前,这种动作显然不会是出于官方,设若如此,还不如不安排这样的会晤。

  其次,可以确定的是米歇尔个人的意愿。美国女人的特立独行,连奥巴马都难以左右。这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米歇尔一旦执意缺席此会,官方包括奥巴马也无可如何。

  奥巴马的女儿显然并不缺少一个保姆。米歇尔即使在其女儿更小时,也并非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子女外出。米歇尔缺席习奥会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跟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拼风头。彭丽媛成为中国第一夫人之前。米歇尔鳌头独占,成为世界当之无愧的第一夫人。而且米歇尔也很惬意这种角色。只看看很多顶级设计师专门为其设计服装,以及公开场合多么重视自己的衣着仪表,即可见一斑。彭丽媛在习近平上任后,随行出访,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彭丽媛旋风。米歇尔象形之下,第一的地位实在难保。

  米歇尔是美国第一夫人,但同时也是一个女人。这种甘愿做别人陪衬的事情,实在不会去做的。即便出场,也要按照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比如习奥会晤中间或结束时)傲慢掩饰自己的不自信就成了自然的选择。

  米歇尔缺席这次峰会,看似是其个人的私事,但对中国这个十分注意对等礼仪的国度,势必会反映在国家的交往上。即便习近平夫妇不在乎,但是中国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对中国元首不够尊重、不够礼貌的行为。

  最后,也许这些都是多虑了。米歇尔的缺席只不过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的关爱,亦或者米歇尔执意不做彭丽媛的陪衬人,美国当局也想借此杀杀习近平夫妇的风头,但当会晤有实质进展之后再突然安排米歇尔回见习近平夫妇,能够满足米歇尔和美国的双重需要。但是,设若中美首脑会晤有很大的成果,还好交代,否则,美国必须为米歇尔的缺席缺少诚意导致的后果负责。从这点看,无论会谈的结果如何,美国没有开始,就已经输分了。

  相关阅读:

  “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彭丽媛的新使命

  相关评论:

  “第一夫人”:美国有米歇尔,我们有彭丽媛

  彭丽媛提升中国软实力 为习近平外交加分

  “第一夫人热”为何在民间喷涌而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