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习奥会将为大国关系新纪元探路

2013年06月07日08:05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习奥会将为大国关系新纪元探路]

  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美国时间今天下午开始会晤。它吸引了世界舆论的空前关注,除了因中美领导人将探讨一些热点问题,更重要的是中国快速发展让世界看到中国实力“终将赶超美国”的前景,习奥会被这种预测赋予了特殊意义。

  中国实力朝着接近美国的方向运动,这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国际政治最重要的因素。人类如何看待、适应这一变化,美国和中国能否同时走出以往大国政治的悲剧性戏路,创造大国和平竞争的新纪元,这是人类21世纪的重大考验。

  现在看来,第一,全球舆论、包括美国舆论在逐渐积累对中国拥有“超级大国实力”预期的适应,人们大体认识到这一未来的不可避免性,西方舆论也渐渐不认为这一定就是“可怕的”。

  第二,尽管西方都不愿意中国实力最终赶超美国,但认为西方应在美国带领下“不惜任何代价”遏制中国崛起的人不算多,这种观点即使在美国也不是主流。大多数人希望未来是和平的,不愿意冒与中国战略对撞的极端风险。

  第三,从中国方面来说,和平崛起是绝大多数人的真实愿望,对他们来说主动挑战美国不可思议,冷战也不受欢迎。人们虽对能最终避免同西方正面冲突没有把握,认为国家应当发展应对最坏情况的能力,但又都对中美能长期和平竞争并且合作充满期盼。

  这一切为中美平稳经历未来的过渡期提供了重大可能。很难对未来亚太局势做量化评估,但中美长期和平的可能性呈逐渐上升趋势,未来几年很关键,这段时间将决定这种趋势的稳定性,并有可能促成它的不可逆转。

  中美两国领导人握有决定人类政治文明走向的力量,他们有可能改写世界历史,使得以往的大国零和对抗走到尽头,国际政治翻开全新的一页。习奥和他们的团队实际上承载了全人类的梦想。

  当然事情不会那么简单,中美的现实问题如此多,其中有不少如果任其做大,都可能带中美关系拐弯。中美之间仍有一些让人不安的变数,因追求短期利益而宁愿中美关系出乱子的人和力量一直都有。

  中美一要尽可能扩大战略互信,二要建立控制战略互疑,不让一些具体摩擦无限升级的有形机制。就短期来说,后一点更重要。互信不是想有就能有的,但不把互疑拿到全社会的层面炒作,强行叫停一些有失控苗头的摩擦,却是中美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其实第二点做好了,就是中美增加战略互信的实际起步。不断有摩擦被控制住,中美社会就会逐渐相信彼此的确并非零和对手,两国将走进更重协商和合作的良性循环。

  在中美现阶段,怎么评价两国关系的“实质”都有道理,也都能从两国庞大的现实关系中找到依据。两国对对方的战略评估也都有困惑和不稳定的一面,中美实际关系有较强可塑性。中美领导人的个人影响因此必将打上重要的历史烙印。

  习奥会将谈到很多具体问题,但这次会晤最终被历史记住的,将是它在中美关系的特殊时刻对其日后走向所发挥的影响。衷心希望它是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里程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