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评习奥会:引领中美关系向前迈进

2013年06月07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原标题 [引领中美关系向前迈进]

  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让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始终大于分歧、分歧在互谅互让中逐步化解、互信在积极互动中不断增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这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次创举。中美两国元首围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主线,就一系列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流,必将引领中美两国关系向前迈进。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汲取历史的教训和滋养。综观国际关系史,大国之间的对立冲突接踵而至。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今天,大国冲突的结果将是毁灭性的,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历史覆辙切不可重蹈。回首中美交往史,对超越传统大国博弈道路的探索早在40多年前就已经起步。打开交往大门后,中美领导人寻求把两国关系稳定下来和发展下去的努力从未停止过。中美要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需要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推动合作,坚定以和平共赢取代对抗冲突的追求。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立足现实。当今时代,世界各国日益成为安危与共、荣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应顺应历史潮流,把对方当作机遇而不是威胁,当作伙伴而不是对手,积极拓展两国共同利益,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中美两国的稳定繁荣都离不开对方,相互依存程度前所未有。目前,中美之间有近5000亿美元的双边经贸规模,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0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两国间有90多个政府间交流机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着协调合作。同时,中美又是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存在显著差别的两个国家,发展两国关系必须正视矛盾和差异,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让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始终大于分歧、分歧在互谅互让中逐步化解、互信在积极互动中不断增强。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着眼长远。中美两国拥有近17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1/3,构建共进共赢而非你输我赢的中美关系,将为两国人民的未来谋得更大福祉,让“中国梦”和“美国梦”都能梦想成真。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找到一条不同文明、不同发展程度的大国和谐相处之路、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有句老话,叫知行合一。西方人也常讲,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中美两国元首已就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接下来需要“众人划桨开大船”,两国地方、民间、企业等各界人士应积极投身其中。无论前方有何种艰难曲折,中美有责任为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世界和平发展,扎扎实实地一步步走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