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卫毅:设立“女骑警”到底值不值

2013年05月28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唐卫毅
原标题 [设立“女骑警”到底值不值]

  5月26日下午,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网,依法申请公开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被受理。(《中国青年报》5月27日)

  1994年12月,大连创建号称“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支成编制的女子骑警队”,此举成为社会热点话题。2005年4月,针对全国不少地方效仿大连纷纷设立女骑警的情况,赵明就在网上进行了民意调查。他认为设立女骑警严重脱离国情实际,根本不符合人民警察的实战需要,是乱花纳税人钱财。由于当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尚未发布,加之其他各种原因,此问题一直被搁置。而从各地反映出的情况来看,公众在对“女骑警”的“新鲜感”消退之后,逐渐开始对“女骑警”的模式不太“感冒”,认为“女骑警”仅仅是一张“城市名片”,在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上发挥不了多大作用。

  大连首创的“女骑警”模式,的确是“形象作用”大于“警务作用”,而且“女骑警”在警务实战中很难发挥出效能,长此以往,只能是源源不断的财政“浪费”。比如,退休警察赵明就认为,女骑警是城市的“形象工程”,开支巨大。如今警员编制紧缺,经费不足,一方面是警察同志低保障、超负荷的“鞠躬尽瘁”,另一方面却是固守投入和回报严重失调的“养马待命”。他认为,这些女骑警骑马巡逻,不如骑个摩托车或自行车更实用;洋种大马“身价”不菲,即使有人馈赠,其饲养成本也十分惊人,“如果再这样养下去,纳税人要花多少钱啊!”

  虽然“女骑警”是大连这座美丽城市的形象代表,她们衣着漂亮、骑着高头大马巡逻,也颇有些“国际化”意味,但建设国际化大城市,靠的是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靠的是公众安全感高的口碑,而非靠骑着高头大马“逛街”的女骑警。再者,昂贵的养马投入与警务效能是否成正比,也的确值得怀疑。

  目前全国公安警务装备、标识统一,体现了中国警察的严肃性、威严性,而大连“女骑警”自成一体,服装及装备都是“自创”,虽有地方“特色”,却与现有的中国警察的整体形象不相匹配,不知这种“独创”的“女骑警”制服和装备是否存在违规的嫌疑。在人口稠密、车辆密集的城市中心区,“女骑警”“逛街”式的巡逻,几乎没有什么作为,充其量就是游客们争相合影留念的“背景”。

  现代城市警务工作的两大职能,一方面是保城市安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另一方面是保民生,为群众服务。如今,随着公众对公共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社会治安形势的日益严峻,城市警务工作应将更多物力财力人力投入到基础工作当中,做强做实社区警务工作。所以,赵明提出的公开“女骑警”开支以及取消“女骑警”的建议值得关注,也值得各地警方思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