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傩送:大连女骑警的去留应由纳税人决定

2013年05月28日08:10
来源:红网 作者:傩送
原标题 [大连女骑警的去留应由纳税人决定]

  5月26下午,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方网站,依法申请包括审批背景、编制、养马成本等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被有关部门受理。(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成立于1994年的大连女子骑警队,号称是“全国第一支”乃至“世界第一支”成编制的女子骑警队,一直被当做大连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曾引发不少地方跟风效仿。但在退休警察赵明看来,女骑警只是个乱花纳税人钱财的形象工程,“如今警员编制紧缺,经费不足,一面是警察同志低保障、超负荷的鞠躬尽瘁,另一面却是固守投入和回报严重失调的养马待命……如果再这样养下去,纳税人要花多少钱啊!”

  百度搜索“大连女骑警”,得到的大部分信息很令人困惑,因为它更像个旅游项目。不少旅游网站都有这样的介绍:“女子骑警队是北方明珠大连的一道亮丽景观。女骑警基地集训练、旅游、购物于一体,现为国家3A级景区。”并附有基地开放时间、骑警演练时间、与骑警合影时间、相关交通信息及门票价格。在一些旅游论坛,可以搜索到不少摄影作品,女骑警们的确是英姿飒爽,骏马配美人,非常养眼。

  见诸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大连女骑警每一次亮相都相当惊艳。2009年9月10日,女骑警们一身红装骑高头大马在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主会场前执勤。2010年国庆期间,女骑警们每天上午在大连市人民广场展开“礼仪巡逻”,相关新闻称“新式马刀在材质、外形和图案装饰上都做了很大改进”;2012年6月15日,在第五届中国大连国际游艇展览会开幕式上,女骑警们在会场内踏着红地毯为观众表演马术。

  官方信息显示,大连市女子骑警队隶属于该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换言之,这支女骑警的本职工作是维护城市治安,然而从她们发挥的作用看,更像是供市民和游客观光的某个表演项目。当然,说她们是“花瓶”可能有失公允,有新闻报道称,女骑警们训练很艰苦,不仅马术高超,而且精通擒拿格斗,个个身手不凡。可遗憾的是,至今没听说这支队伍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有何非凡建树。这一点,退休警察赵明肯定比局外人更清楚,在他看来,“大连设置女骑警的出发点,并不是出于社会治安的考量,而是人为地制造‘风景线’般的旅游景观。”

  地方政府为提升城市形象形象想方设法打造城市名片,这也没什么不对,但花大力气打造的城市名片事涉警察这样的公职人员,就需格外慎重。不能说女骑警的存在就完全没有积极正面的价值,但大连市的主政者及公安机关有必要向公众解释这样一些问题:大连并非草原大漠,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城市大街上骑着高头大马巡逻远不如骑摩托车、自行车高效省钱,据说养一匹纯种警马的开支相当于10名警员的工资,这样做是否物有所值?女骑警时尚、漂亮的骑行服与普通警服迥异,是否违反相关着装规定?今日城市之“马路”已非为马而设,女骑警出巡该走哪条道才算不违反交通规则呢?

  大连女骑警很容易让人想起英国皇家卫队的骑兵队,两者发挥的作用相差仿佛。英国皇家卫队专为英王室效力,由纳税人出资供养,主要负责英王室的安保工作并参与王室庆典的礼仪活动,现已成为英国的一张旅游名片。要不要每年花几千万英镑供养英王室,英国民间每年都会发生激烈争论,但大多数英国纳税人依然愿意继续掏这笔钱,因为在一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人们认为这样做可以保留一份对历史的尊重、对传统文化的记记,英王室和它的皇家卫队因之得以存留至今。但即便如此,英王室每年的开销必须经过议会审批,遇到经济不景气的年份,王室开支就会大幅削减。

  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透露,大连历史上并没有骑警的传统。如今退休警官赵明申请公开女子骑警队的审批、编制、经费等相关信息,足见这支队伍从成立到运作,其合法性是模糊不清的,且看大连市官方如回应。要不要继续供养这么一支在赵明看来只是“摆样子”的女子骑警队,应交由大连市的全体纳税人来讨论和决定。如果大连市民觉得女骑警很给力,愿意花钱养着这张城市名片,外人也不好说什么;如果大连市民普遍认为“女骑警只是个乱花纳税人钱财的形象工程”,这支骑警队何去何从就得重新考虑了,要么让她们回归到正常的警察队伍,要么就让其变身为商业运作的女子马戏团,一样可以是城市名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