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岳江:美国如何天罗地网防恐怖袭击

2013年04月16日08:3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魏岳江
原标题 [魏岳江:美国如何天罗地网防恐怖袭击]

  疫苗和微型核生化武器检测系统

  当今,恐怖分子使用核生化武器进行恐怖活动,是其未来惯用的手段。目前,美国能源部在其指导下组建了“核应急反应小组”,以应付恐怖分子的核袭击;司法部在阿拉巴马州的麦克米伦建立了“国内预防中心”,训练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官员对付化学、核或者生化袭击。在国防部的筹划下,2000年1月组建了10个“快速评估与初步探测小组”,分别部署在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密苏里、纽约、华盛顿等102个州。每个小组由22名国民警卫队组成,其任务是一旦遭到恐怖分子的化学或者生物袭击,协助地方部门作出紧急反应。针对美国西部各主要大城市发生了多起炭疽热细菌事件,引起了美国白色恐怖,美国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就是注射疫苗。美国国防部已经着手对预备役和现役军人注射疫苗。而对于平民的保护,克林顿总统于1998年下令囤积一定数量的疫苗以备未来之需。针对使用肌肉收缩的分子能对生物武器袭击发出预警的原理,美国利用这种分子研制以芯片为基础的生物武器探测器,它们的体积小到可装在手表里。如果将肌凝蛋白粘在生物芯片上,便可利用贴近肌动蛋白分子探测是否存在类似炭疽的生物武器制剂。研制的生物探测器很轻,便于携带到可能发生袭击的现场。每个生物探测器将含有几百个轨道,每个轨道将携带数千个肌动蛋白分子。

  工智能探测跟踪技术

  不管恐怖分子或者恐怖组织有多少塑胶炸弹,如果他们弄不进美国或者美军设施的话,那么等于没用。为此,美国联邦政府投入数亿美元紧急定购炸弹人工智能跟踪探测仪,其中光是1999年购买的就包括69套炸弹探测系统、22部自动X光机和379台专用于探测炸弹的装置。另外,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人员在远处就可操作指挥其进行拆弹,从而避免人员伤亡。自1996年克林顿政府下令不惜血本研制炸弹追踪器。这种追踪器可以根据极少的残留物追踪到炸弹的制造者、型号、编号。不过,这玩意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

  切断恐怖分子经济命脉

  目前,美国国会以压倒多数的投票通过一项反恐怖法案,加大力度,打击、切断恐怖分子洗黑钱的金融流通网。该项法案是在一个特殊程序下通过的,只经过短暂的辩论。参议院曾通过立法,加强警察打击恐怖分子的力度,这次也包括在新通过的反洗黑钱法案中。这项法案是对9·11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遭袭所做出的反应。据悉,对于立法改革,一些金融企业还曾经对议员进行疏通,包括金融巨头花旗集团和投资银行业摩根公司。这项法案包括打击全球非法洗黑钱,阻止恐怖分子的经济活动,保护美国银行系统不接受非法金钱。曾起草走私法案的马革·欧克马说,该项法案是“迈开了削弱恐怖分子金融体系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及早获取情报,防患于未然

  当然,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感到难堪的是,他们无法确定所获得的恐怖袭击情报的真实性,很多情报的收集仍处于一种原始阶段,常常根据口供、线人的报告和情报专家的主观推测,因此,许多情报是支离破碎、含混不清的,很难判断基地组织计划什么时候、在哪里、怎样发动袭击。于是只得全面撒网,甚至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美国充分借助相关国家,在互通情报、传递讯息、增派乘警等方面进行合作。当然好多合作是不对等的,经常是美国提出要求,各国配合或参照执行,如尽快将乘客的名单传递给美国,由美国核定有没有可疑分子。但对美国提出的有些条件,各国反应不一,如对美国政府去年12月底要求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配备武装警察的决定,法国、墨西哥等国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墨西哥乘警还配备一种特制枪械,避免开火后机舱减压;俄罗斯等国则持犹豫和观望态度;还有些国家则坚决反对,如芬兰航空公司就表示宁愿停飞也不往班机上派遣武装人员。今年年初,英国驾驶公会还与英国政府是否在飞机上部署空中乘警发生争议,致使两架航班被取消。

  严把乘客入境关,建立验证“身分证”库

  严格掌控入境人员的情况是美国反恐的重要举措。1月5日,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式实施新的入境安全管理办法。根据这一办法,抵达美国的外国旅客在入境时必须留下双手食指的指纹,并被拍摄数码照片,以便确定旅客的身分。美国专门设立了“入境者及移民身份显示”数据库,但对免签证进入美国的加拿大、墨西哥和欧洲等27个国家的旅客网开一面。巴西总统卢拉抨击了美国的做法,他在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时说:“如果它的目的是反恐,那么这个措施毫无意义,巴西没有恐怖主义文化。”巴西政府也规定从2004年1月1日开始,所有持美国护照的公民入境巴西时,都必须在入境口岸当场拍照片和留指纹,这让许多美国游客感到“羞辱”。巴西方面声称,这一决定对美国来说是“对等措施”而非“报复措施”,只要美宣布不再对入境的巴西人采取“验明正身”的做法,巴西也将立即撤销这一决定。波兰华沙市长莱赫·卡钦斯基也对美国的政策不满,他还因此取消了对美国的访问。美国政府还要给进入美国的每一位飞机乘客标记上不同颜色的安全等级。乘客在预订机票时,必须说出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出生日期和旅行路线。有关部门会依据个人资料,将乘客按照危险程度分为绿、黄、红三种级别。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