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岳江:美国如何天罗地网防恐怖袭击

2013年04月16日08:3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魏岳江
原标题 [魏岳江:美国如何天罗地网防恐怖袭击]

  编者按:本文发表于2004年4月7日。2013年4月15日,美国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波士顿警方表示,爆炸是精心预谋的,但还不能确定与恐怖组织有直接联系。美国媒体已纷纷将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

  近日,截获基地组织要发动对美国新一轮更惨烈攻击的情报后,美国安全部门如临大敌,迅即编织天罗地网,从空中到地面采取一切措施防范可能来临的袭击。美国安全人员一直保持高度警觉,不敢有任何懈怠,因为不知道下次恐怖袭击会发生在何时、何地。恐怖主义就像挥之不去的梦魇紧紧缠绕着美国人的心灵。那么,美国未来采取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反恐怖,是美国政府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

  一、根据恐怖威胁程度取消航班,实施空中管制

  为阻止恐怖分子利用飞机发动袭击,从去年圣诞节至今年1月底,根据美国的要求,已有来自英国和法国等国牟幌?0个航班被迫取消、折返、延后,或者进入美国领空后由战机拦截护送降落。英国反恐专家认为,利用飞机进行恐怖袭击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劫持客机并将其用作“飞行炸弹”。由于技术不断更新,恐怖分子已有办法突破各国民航部门的安全检查;二是使用导弹在满载乘客的客机起飞时将其击落。去年,沙特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恐怖组织策划使用肩扛式导弹袭击从沙特首都利雅得起飞的英航客机的阴谋;三是恐怖分子同时在空中炸毁数架客机,这也是近期最有可能实施的袭击方式,像2001年12月,基地成员里德在由巴黎飞往迈阿密的客机上企图引爆藏在鞋子里的炸弹炸毁飞机,最终被机上人员制服。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4日报道说,去年圣诞节前,1名美国境外的线人报告,基地成员打算劫持英国、法国和墨西哥等国航空公司的班机,对华盛顿、纽约、洛杉矶的重要目标发动攻击,情报部门又根据截获的电脑和电话通讯记录和在押的恐怖分子供出来的情报加以佐证,认为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比“9·11”事件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大,因此,美国政府将全国恐怖威胁警告级别从第3级黄色调高到第2级橙色,并采取综合措施予以防范。在国内,加强了各大机场的安全警戒,战斗机24小时在空中巡逻;在国外,则加强了与外国情报部门、航空部门的合作,要求其他国家飞往美国的客机配空警,并尽早提供乘客名单,以便与联邦调查局掌握的恐怖嫌疑犯黑名单核对,发现疑点,一律拒绝入境。美国还秘密下令对上述3家航空公司所有飞往美国的客机进行了全面检查,当发现有“疑点”飞机进入美国领空时,就出动F-16战斗机进行护航,然后安检人员登机对乘客逐一检查,在关键时刻,授权战斗机可以将民航客机击落。美国国土安全部还要求所有飞经美国领空的货机要接受执法机构的抽查。例如,曾有一架美国航空客机由于怀疑被放置爆炸物而紧急疏散旅客,后来证明是假警报,战斗机护航和登机检查结果也是虚惊一场,

  二、运用网络技术,实施网络反恐怖

  随着因特网的发展,电子邮件的作用,为网络反恐怖开辟了广阔的信息渠道。由于计算机网络极易受到攻击,这种高度依赖性使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变得十分脆弱。据美国官方说:如果有足够的经费和10名精明能干的计算机程序专家,就能使美国停止运转。目前,美国国会一直在为出台更加严密的网络技术安全措施而推波助澜,并将监视因特网的对象普及到全球网站各个角落。联帮调查局平时采取一切技术手段,用电话窃听的办法监督因特网通信。具体实施时,联邦调查局在因特网服务商所在地安装一台特殊的计算机,以对通过因特网服务商的数据进行监督,寻找受监督主体接发的通信。当它看到这类通信时,它可以自动记录。既可捕获电子邮件的地址,也可进行全面拦截。此外,美国国防部、陆军、海军、空军都成立了电脑反黑客小组和网络战分队,主要是快速传送反恐怖行动有关情况,通缉恐怖分子头目,以便实施全国、全世界打击恐怖主义。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如向民众发布警告,保持警惕,时刻了解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千万不要循规蹈矩,因为恐怖分子会观察活动规律,并且加以利用;千万不要让没有有效证件的陌生人进入你住的旅馆房间;对所有不是你预定的包裹敬而远之。

  三、网上密码加密技术

  就是使用最广泛的网上密码系统依靠的是公开密码加密技术。用户对分发公开密码,其他用户可以用它来向该用户传送信息,而这些信息只有该用户的私人密码才能破译。这样,就既可对软件加以管理,又可通过某些技术手段知道恐怖分子加密码情况。

  四、远程搜寻技术

  目前,美国可以透过衣服发现武器的X光装置现在已经面市。它可以替代传统的金属探测器,几乎相当于对人体进行从上到下的搜身检查。但是,美国仍在研究进一步扩大这种能力的技术手段。目前,美国正在研制一种能够偷偷在远处透过衣服扫描的系统,以便在远处发现恐怖分子携带的武器,及早预防。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