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华:要不要改改吃活禽的习惯

2013年04月15日08:4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要不要改改吃活禽的习惯]

  禽流感传播高峰之际,暂停活禽交易,是有必要的,但永久禁止还当慎重。

  北京市近日确诊了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是一名7岁姚姓女童,父母以收购、宰杀、贩卖活禽为业。

  眼下,活禽的生产和贩卖成为了高危行业,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发生的禽流感病例都被怀疑与活禽直接或间接接触有关。因此,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继续强化对活禽产销链条的监控,尤其是对从事活禽贩卖的商贩——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在大兴黄村,虽然相关部门曾禁止一些商家进行活禽贩运,但管理的人睁只眼闭只眼。一些鸡贩们在当地租房贩鸡,已有很多年。

  没有需求就没有交易,活禽交易市场难以根除,和国人食用活禽的习惯直接相关。现在,食用活禽的习惯遭遇禽流感,就出现了选择的两难。是改改这一习惯,还是强令禁止,抑或通过其他途径化解这一矛盾,值得探讨。

  在许多国家,并没有食用活禽的习惯,例如美欧等国,基本以冷冻肉制品为主,活鸡活鸭是看不到的,现杀现卖更是没有。事实上,冰鲜的鸡鸭肉,营养并不逊色,其口感也比现杀要好。国人对于活禽消费的偏好,并无科学依据,且加大了禽流感传播的风险。

  但是,这并不是说,活禽交易因此就该完全禁止,毕竟作为一种饮食习惯,我们不能轻易打上陋习的标签。就如日本人吃生鱼片,西方人吃不熟的牛肉一样,作为一种民众自由,应得到尊重。其实,民众通过选择活禽,而防止病死家禽和过期肉食流入餐桌,这也是一种自保,在目前食品安全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并非没有合理性。面对这种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单纯地依靠行政命令禁止,不是解决办法,而且可能让活禽交易转入地下,更加大了禽流感风险。

  禽流感传播高峰之际,暂停活禽交易,是有必要的,但永久禁止还当慎重。当然,为防范风险,政府在日常监管中,也应对活禽交易作出限制和规范,加强防疫监管等。例如香港在允许活禽交易的同时,实施“日日清”制度,零售摊档不允许留活鸡过夜,同时加强对活禽的巡查和抽检。这些措施既保证活禽交易的安全,也尊重了民众消费习惯,值得我们借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