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防禽流感,但要少误伤养禽业

2013年04月15日08:3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社评:防禽流感,但要少误伤养禽业]

  北京、河南等北方省市先后查出H7N9禽流感病例,给防控形势平添了新的紧张。H7N9病毒对中国人身体健康伤害的范围最终有多大很难预测,防控体系目前已在全速运转,并发挥了效能。这一病毒并未造成严重社会恐慌,但它导致的紧张对于打击中国广大农户的养禽业却已相当了得。据估计,H7N9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已高达百亿人民币以上。

  只要发现有H7N9病毒,一定范围内的禽类都要全面扑杀。这是防止病毒大规模传染的必要措施。但它们只占经济损失的很小一部分。大头的损失是禽类消费大幅下降,导致禽肉价格猛跌,甚至完全卖不出去。很多禽肉熟食店也经营惨淡,“宫保鸡丁”等禽肉菜品在一些餐馆里几乎“下了菜单”。

  后一类损失的打击面相当广泛,想一想我们平时的饮食同禽类的联系多么密切,会有多少人围绕它就业,就不难大致猜到一旦这项消费急剧下滑会伤害到多少人。

  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伤害源自我们对H7N9病毒有些茫然的紧张。这种病毒高度致命已被证明,但迄今为止医学界普遍认为食用经过高温做熟的禽肉是安全的。国家对病毒的扩散密集监控,各种隔离措施也达到最严格的标准。尽管如此很多人的担心依然情不自禁,不敢食用禽肉的“集体神经质反应”范围在快速扩大。

  作为个人在禽流感流行期间少食或不食禽肉,实为正常的反应。但很多人同时这样做时,就会对社会正常的产业链条造成破坏。这对很多农户和养殖场是不公平的,他们平时被鼓励维持正常的生产量,而禽流感一来,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社会防控大潮中几乎被抛弃,社会顾不上将防控和保护养殖户们的利益做认真分析和权衡。

  在社会生产和消费链条早已环环紧扣的今天,公众对养禽业近乎不管不顾的“抛弃”态度最终将损害我们自己。如果这种发病密度的禽流感能够致养禽业沉重而全面的打击,那将意味着养禽业的风险再攀升一个高度。这决不是中国消费者的福音。也许消费者现在“想不了那么多”,但国家一定要想。政府应当对稳定消费者的情绪有所作为。我们坚决支持以最坚定的态度和最严格的方法防控禽流感,但我们同时认为,政府应把食用禽类熟食的安全性向公众做可信的说明。公众需要对自己的紧张有所克制,对避免使这场防控变成养禽业的全面灾难给予配合。这是现代社会应有的理性和责任感。我们不能动不动就溃逃、放弃,高度网络化的社会经不起这样的推倒重来。

  媒体应继续推动、巩固防控禽流感工作的开放透明,同时媒体应当扮演好解疑释惑的中介角色。我们应同时宣传H7N9病毒的致命危害,以及医学界对人类可以安全食用禽类熟食的结论。防控禽流感需要严密而科学,它既不能松疏,也不应盲目性过度。

  中国2012年禽肉和禽蛋的产量分别是1823万吨和2861万吨,在世界数一数二。保护生命不应同守护这么大的一个盘子对立。这要求中国社会有强大的制度调节能力,也需要有超越个体情绪的集体精神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