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日本不要瞎折腾

2013年01月09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原标题 [日本不要瞎折腾]

  日本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和领空,这种非法活动必须停止

  日本外务省8日上午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就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海域一事,向中国政府表示了强烈抗议,并强烈要求中方保持克制。我驻日大使据理反驳,表达了中方不接受所谓抗议的严正立场。

  2010年,中国渔政就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护渔巡航纳入常态化。2012年9月1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中国海监船只在该海域开展维权巡航,行使中国对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管辖权。日本愿意抗议就抗议吧,不管有多强烈,什么都改变不了。道理很简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其领海及领空的主权属于中国。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维护领土主权,纯属自己的事,同日本没有任何干系。

  我们有必要再提一次,钓鱼岛问题是怎么产生的。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日本内阁秘密通过决议,将钓鱼岛等岛屿划归冲绳县所辖。同年4月17日,中国被迫与日本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割让给日本,包括钓鱼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钓鱼岛回归中国。然而,上世纪70年代,美国和日本对钓鱼岛进行私相授受,再次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

  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日本必须正视这一现实。不管日本如何难以忘记昔日的帝国辉煌,不管日本的心理调整有多艰难,这一切也都是日本自己的事。中国对此没有丝毫兴趣,也没有任何义务让日本的感受好一些。日本摆出一副受委屈的样子,煞有介事地搞什么抗议,不过是自欺欺人、自我抚慰的无聊之举。

  40多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钓鱼岛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为中日邦交正常化铺平了道路。钓鱼岛问题如何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没必要再次详述,对此国际社会清楚得很。偷鸡不成蚀把米,这是日本自己找的。不思悔改,接着折腾下去,日本的感受只能更糟。

  中日正常交往、经贸合作受到严重干扰,日本对此十分不安,多次表示要扭转对华关系的发展势头。中国希望与日本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但这一切是有前提的,不可能绕开钓鱼岛问题。中国将继续采取坚决措施维护领土主权。日本必须打消幻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日本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和领空,这种非法活动必须停止。

  相关评论: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中国可将钓鱼岛列为海上军事演习场

  2013中日钓鱼岛之争必须彻底解决 不能再拖

  毕殿龙:中日谁已经做好了战争准备?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