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殿龙:2013中日钓鱼岛之争必须彻底解决

2013年01月07日10: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毕殿龙
原标题 [2013中日钓鱼岛问题的必然之解]

  2013中日钓鱼岛问题目前随着日本强硬派领袖安培晋三执政,似乎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日前,安培晋三亲自指示日本军机围堵拦截中方海巡执法飞机,钓鱼岛问题随时都有擦枪走火、冲突升级的可能。2013年,中日钓鱼岛问题会不会有解?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日本在竞选过程中,因为政客们交相将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方强硬的立场作为自己选举的重要资本之一。在这种情景下,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加速,比野田佳彦更加强硬的安培晋三重新执政,是这种状态的集中体现。这就标识了,靠强硬起家的安培晋三政府,不见棺材不落泪,在没有遭遇更大压力之前,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有明显的退让。

  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长期采取以搁置、模糊换取更大范围的平衡。因为历史和日本实际对控制的原因,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一直处于守势和劣势。2012年,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以国有化为标志的更大的挑衅之后,中国借机让自己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更明晰化、法制化。不但更加明确了该海域的领海基线,也加强了该海域的海巡执法。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政府在汹涌的民意簇拥下,尽管暂时前进了一步,但也让自己处于有进无退的境地。

  如上所述,中日双方政府都在自己国民面前展示了自己更加明确和强硬的立场,双方政府的任何退让甚至是不能有效应对,都可能导致本国政坛的震荡。故此,在现阶段双方都在极力展示自己的力量,展现自己的意志。短期内,在钓鱼岛问题上,还看不到有缓和,至少是像以往那样,能够达成长期规避正面冲突的体面的平衡的迹象。

  钓鱼岛问题不会像这样下去一成不变的。长期的对抗,只有导致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通过更激烈的冲突取得相对彻底的化解,输的一方,会做出更多的让步。另一种结果是,双方从全局出发,不想因为局部对抗导致全局冲突,进而各自达成默契,寻求体面的规避冲突升级的方式。

  坚持强硬对抗路线的前提是,需要双方或一方有意或执意在钓鱼岛问题上,引发一场战争。也或者双方或一方即便不是刻意要在钓鱼岛海域打一场海战,但双方继续秉持强硬立场,在该海域对抗频次不断增加,其对抗强度也不断增强,擦枪走火随时可能发生。擦枪走火,发生正面冲突之后,大致会遭遇以下状况:

  即使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擦枪走火,比如双方执法飞机和舰船冲撞损毁。但只限于对等报复和谴责。就事论事,执法对执法。双方均不扩大冲突范围,不立即升级冲突的强度和规模。即便如此,长期的和多次的擦枪走火,也会累积成局部战争。

  一旦擦枪走火,吃亏的一方,立即升级冲突规模,增强冲突强度,导致该海域的局部战争。这种局部战争日本如果拒不接受美国参与,尚更可能维持在一场局部战争的规模。

  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正面冲突,如果日方暂时获得优势,美国也许并不急于选边或者有急于参与进来。但一旦日本在冲突中明显吃亏,美国必然会在精神上和实际中给予支持。局部战争或发展成不可控的多边大战。

  无论哪种战争,也都不会一战决胜负,将会是一场持久战、游击战和消耗战。与日本相比,中方更像是独立作战,要在意志和实力上,做好有美国不同程度介入的各种准备和具有使用不对称战略,战而胜之的信心能力。必须有不局限于该海域的海战的准备。

  尽管短期内钓鱼岛问题没有缓和和彻底化解的迹象。但寻求战争以外的化解形式,仍然是双方政府优先争取的和努力的方向。按照双方寻求规避战争而化解钓鱼岛问题的走向分析,也大致有以下可能:

  一是,经过双方高成本的对抗,双方达成一种默契,形成口头互相谴责,而实际存在的、象征性的该海域的交叉管理现象。事实上日本政府口头不同意,但已经无法有效阻止中国政府在海域的长期和突然式、游击式、集群式的海巡执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实际的交叉管理。

  二是,双方发生高强度冲突,导致日本更换政府,让钓鱼岛的冲突暂停(日本人在领土冲突中往往比中国更齐心,这种可能性存在,但是极小,即便换政府,但也不可能在钓鱼岛问题有明显让步。中日民意比较稍后另文分析,请关注)。

  三是,对抗持续下去,美国如果不想深度介入,甚或不希望在其不想发生冲突的时段介入,或会暂时调停。其基本立场是,治权承认日本,但明确承认争议存在,不单方改变现状时不深度介入等。

  四是,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找到彼此都相对体面,能向本国民众大致交代过去的,又不使冲突升级的方案。让钓鱼岛冲突不至于立即升级。

  五是,即便双方经常冲突,但彼此实际应对中,隐然设置一个均不逾越的底线,让双方在该海域的行为不至于升级为战争等。

  在坚持海权主张方面,中方海巡执法是采取的几乎是一步到位的做法。与日本相比,只是还没有抓捕到日方在该海域活动的舰船和人员。中国在维护该海域海权方面,如果不是出于练兵和整合执法、展示力量等考量外,实际上还有其他更多主张海权的方式:将钓鱼岛海域作为靶场是较低成本的海权主张和宣示方式。

  总之,按照中日双方对待钓鱼岛的立场和目前的发展走向,这种对抗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2013年,应该是必须达成相对平衡的关键一年。钓鱼岛问题的的必然之解,就是长期对抗之下的无解,或者因为对抗的升级,要么导致战争,要么达成双方各自体面的搁置和规避,取得新的长期的平衡。因为,在钓鱼岛问题上,有进无退、骑虎难下的中日政府,谁都无法承受长期激烈的对抗。针对性执法,让擦枪走火的几率大增。一旦发生正面冲突,其影响就不再局限于钓鱼岛问题本身。

  相关评论: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中国可将钓鱼岛列为海上军事演习场

  2013中日钓鱼岛之争必须彻底解决 不能再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