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网:以更阳光和善的心态来看袁厉害

2013年01月05日09:3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以更阳光和善的心态来看袁厉害]

  1月4日清早,河南兰考县一间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私人场所家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7名孩童死亡,受伤人数不详。这场大火也将这家收养所的主人——袁厉害推到了公众面前。这个靠着在县城摆地摊的46岁妇女以收养弃婴在河南兰考“成名”,从收养第一个孩子开始的20多年来,她已收养弃婴超过100个。

  拐卖婴儿?地下交易?以名某私利?关于袁厉害和她的“弃婴王国”,很多人感到无法理解,各种猜测也蜂拥而出。的确,并不是工作所在,经济基础也并不允许她的爱心泛滥,一个人宁愿家庭破裂也要收养孩子,而且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大群,而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不管是丢弃的健康婴儿还是先天缺陷的孩子她都来者不拒。这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

  有句话说,世界上不会有毫无来由的事情,一切都有源头。而质疑者们找到了最强大的支撑——袁厉害将部分孩子送出,并获得一定资金。这个从官方口中流出的事实,已经经过袁厉害承认。这使得袁厉害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满口仁义道德,背地里干着肮脏交易的反面角色。随着这个“结论”的出现,更多的质疑还在发酵之中。

  但是,不管有多少质疑。一个对所有质疑最有力的回应是,这些孩子因为她而生存了下来。尽管在袁厉害所建立的这个“王国”,简陋的像是一个丐帮,尽管这里温饱都还是奢谈,但这是一个人撑起的生命殿堂。而在那些被遗弃的孩子脸上,你可以见到他们对袁厉害的微笑,当所有人都遗弃他们的时候,正是这个人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很难想象,一个人能25年来坚持不懈的做这件事。收养弃婴,除了给她带来”爱心妈妈”的精神荣誉之外,实际上,赡养的费用已经使其难以承担。在诸多的怀疑面前,如果非要怀疑,甚至可以对她打上无数的问号。“人都是自私的”,但是,如果在一个土地上,连相信美好,相信真诚的勇气都没有了,这是最难过的事情。

  袁厉害的遭遇让我想起了另一个人——卢安克。德国人卢安克十四年前到中国投身志愿教育,这个十多年未领一分钱工资的洋雷锋在广西的大山里教书育人,自己回国募捐为留守儿童建立起学校。同时,关于他的各种猜测也从未停止。有人怀疑卢安克有恋童癖,也有人认为他是特务。

  这确实是一个奇怪的人,他不赌博,不喝酒,不吃肉,此前甚至没有恋爱。他不是未来宗教信仰,也不是国际组织的派员,他深入大山,每个月只花100多块对付生活。这样的人,为了什么生活?卢安克也不清楚,只说:有更大的乐趣啊,比能表达的更大的乐趣。在卢安克和袁厉害身上,有一种共同的东西存在着——一种精神的追求。

  有时候,做一些事情并非追求令名,也并非获得物质的满足,正如品一本好书或者一段音乐,只是因为遵循内心的感受。卢安克喜爱教育留守儿童给他带来的深沉乐趣和自由,而袁厉害,似乎是有点癫狂,似乎是一个人贩子的背后,也能看到这种追求。

  而由此产生的疑问是,社会的精神维度,是否已经贫瘠到难以理解没有任何追求的人了?善行被看做是例外,如果不贪腐便会被视为异类,而一切不谋利,不求名的行为,都需要自证无罪,而且会被当做外星人看待,这难道是这个社会的新常识?

  这个时代最缺乏的是常识,同样缺乏的是能理解一切美好与善意的平常人。尽管我们习惯不惮以最坏的而已揣测人,但是我们依然要相信美好的存在,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好。

  相关评论:

  民间“收养院”拷问社会福利制度

  孤儿院大火拷问兰考民政局 “光说不练”该谢罪

  兰考火灾孤儿“命若垃圾”袁厉害担不起全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