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收养院”拷问社会福利制度

2013年01月04日14:54
来源:大洋网-老人报
原标题 [民间“收养院”拷问社会福利制度]

  ◎有的人质疑袁厉害收养弃婴的用心,但是为什么没有人去谴责遗弃亲儿的狠心父母?

  ◎收养孤残弃婴是个社会问题,凭什么让一个已经因此不完整的家庭主动地、义务地承担着这样的责任?

  20年来,她自费收养了百余名先天残疾的弃婴,也因此与丈夫离婚,但被称为“爱心妈妈”的她目前却成了民众争议的人物,有人指责其“拿弃婴骗低保”、“利用孩子拢财,向前来领养的人家收取‘抚养费’”。

  她是河南省兰考县的一名普通村妇袁厉害,因为收养了百余名弃婴而出了名。她的“收养院”里凌乱不堪,收养回来的孩子自己玩耍、无人照料,更有村民评价其“忙着做生意挣钱,捡来的孩子哭了没人搂、没人哄”,显然这并非是一个称职的“妈妈”,更甚的是被指责为另有所图;但她却让百余名被遗弃的先天残疾婴儿找到了“家”……

  到底这是另有所图、不自量力,还是大爱无疆?本期“读者沙龙”,记者来到广州市越秀区退管办与该区大东街、大塘街的七名读者朋友展开了讨论。

  不可能以弃婴骗取低保

  刘珍(大东街居民):看到这个河南兰考的袁厉害,让我想起不久前引起过广泛关注的广东普宁“拾荒妈妈”张菲。56岁的张妈妈几十年来,从出生地山东到江苏、福建、广东一路漂泊流浪,过程中,她相继收留了30多名弃儿,这些孩子要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要么唇腭裂,但她将他们视为己出,甚至为此放弃了结婚的机会。社会上也有人怀疑张妈妈的用心,袁厉害的经历与张妈妈有很多相似之处,她们因为不忍心看到婴儿被弃街头而好心收养,收养后因为有了感情而不愿意送去福利院,她们的想法很单纯,不应该受到社会的质疑。这两位爱心妈妈所收养的孩子都是有先天残疾的弃婴,为了让孩子生存下去,她们不仅要给孩子饭吃,还必须帮他们治病,让他们上学,这样的爱心妈妈与社会上那些利用孩子行乞的骗子是不一样的。

  何丽华(大塘街居民):如果说袁厉害为了骗低保而领养弃婴,我认为可能性不大。我估计河南省兰考县的低保水平并不高,为了能养活这些孩子,她不得不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得到一些支持。可能有的人会说她不自量力,但大家都看到了她的付出,为了生活身兼多职,她尽了最大的努力,社会不能对她苛求太多。也希望有关部门和慈善组织能向她提供一定的帮助。

  杨先生(大东街居民):袁厉害25年如一日,靠打零工、摆地摊抚养了上百名弃婴,当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众所周知,低保仅为保障居民的最低生活水平,而袁厉害所收养的弃婴大多有先天残疾,除了要吃奶粉之外,还得看病,显然低保只是杯水车薪。即使袁厉害向领养人收取一定的“抚养费”,想必这些钱也一定会用在其他弃婴的身上。她所收养的这些孩子,还可以上学,有的已经工作、出嫁,可见她真的尽到了一个“妈妈”的责任。

  有的人质疑袁厉害收养弃婴的用心,但是为什么没有人去谴责遗弃亲儿的狠心父母?父母与子女之间,有着断不了的血缘关系,在情在理在法,父母也不能遗弃自己的孩子,但现实中,因身有缺陷或其他原因被遗弃的婴儿并不少。

  疏忽照料影响孩子的成长

  马冰(大东街居民):这位爱心妈妈把弃婴捡回来后并没有很好地照顾他们,让他们在破烂不堪、极不卫生的环境下生活,这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再加上这些弃婴大多是患病,需要特别照顾的。但是袁厉害却不能照顾好这些领回来的弃婴,我觉得这样的“大爱”是有缺陷的。

  陆彩霞(大塘街居民):类似有些好心人收养流浪的猫狗,也同样是出于一份爱心。因为母爱泛滥,袁厉害收养的弃婴越来越多,但是她却分身乏术,致使这些孩子疏于照料,而孩子好动的天性让这个本来就没人打扫的“家”更加脏乱。

  如果让孩子在“霉味扑鼻的院子,两间放置着破床的杂乱的卧室,厨房的锅里放置发黄的馒头和玉米,上面爬满了虫子”的恶劣环境下成长,显然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希望政府部门或者福利院得知此事后能把这些孩子领走,将他们妥善安置。

  社会福利制度有待完善

  陈思敏(越秀区退管办工作人员):一般情况下,弃婴都应该送到民政局的福利院,无论是否先天残疾,福利院都是有义务和责任去接收这些弃婴的。当然,因为社会资源有限,也不可能说是政府包揽一切。我们尚且不知道兰考县的福利网络是否足够完善,显然,在引起媒体关注之前,袁厉害所获得的社会支持是不够的,所以她建立的这个民间“收养院”条件很差,环境很恶劣。毋庸置疑的是,她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但是她并不知道如何去经营,如何通过合情合理合法的途径去帮助这些弃婴。

  事实上,袁厉害应该跟政府和慈善组织合作,而不必自己一个人独力支撑。如果能够得到正规的慈善组织的支持,应该能引起比较多的关注,得到的帮助也会比较多,孩子也会过得好一点。

  刘女士(街道工作人员):看过网上的报道说,在兰考很多人都认识袁厉害,有人直接把小孩送到她家里也不送去福利院,而兰考县民政局社救股的负责人也说过,因县里没有福利院及其他复杂原因,越来越多人把小孩往她家里送。如今,袁厉害的“收养院”受到了广泛关注,有关民政部门才与袁厉害协商将一部分收养儿接到就近开封市的福利院。

  收养孤残弃婴是个社会问题,凭什么让一个已经因此不完整的家庭主动地、义务地承担着这样的责任?

  弃婴是社会问题

  邝女士:(在大塘街从事基层工作)我也曾在网上看到过这则新闻。我不得不佩服袁厉害,她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妇,她只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从而使这些孩子不至于活活饿死在街头,我觉得仅仅是这一点就已经很值得称颂。虽然她没有求助政府有关部门,也许有一些主观的因素——跟孩子产生感情了,但是我觉得会产生感情是正常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不过,她也应该考虑到个人的能力有限,无法给每一位孩子好的照顾,求助于政府才是比较现实的做法。退一步来说,即使兰考县当地没有福利院,那么当地的民政局也应该会想办法解决的,毕竟弃婴的问题是社会问题,而不是她一个人能解决的问题。据报道称,她因为收养的弃婴数量太多,而不得不将这些弃婴分开几处地方置养,显然袁厉害的“收养院”早已被附近居民所熟知,那为什么有关部门却没有采取一些行动呢?我们社会的福利制度更有待完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