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江涛:“不要念稿”各级领导“立此存照”

2012年12月03日08: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江涛
原标题 [梁江涛:“不要念稿”各级领导“立此存照”]

  11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他对大家说,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在谈到辽宁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求发展时,辽宁省和抚顺市的同志轮流补充着应答李副总理打破沙锅式的追问。这些问题都是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在场官员无不聚精会神地思考李副总理的问话。(11月24日央视网)

  李克强在座谈会频繁即兴提问,要求官员不要念稿,清新政风扑面而来。经常出席国务院会议的地方领导同志都知道,参加李克强副总理主持的会,仅准备好一份发言稿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必须深入、详尽地掌握自己所负责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备随时回答李副总理的即兴提问。“不要念稿”令人耳目一新,好得很!“不要念稿”不仅是改进会风的信号,推动政府效率革命,更为值得期待。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大,胡锦涛总书记对报告“只讲要点,不念全文”,不仅在时间上缩短了将近一个小时,而且要点清晰,句句朴实,报告分量更显厚重。会风连着文风;体现作风,彰显大会的务实高效。这一亮点无疑为各级政府会风的改进带了一个好头,放了一个好样子。

  会风问题关乎官员的工作作风与精神状态。某种意义上说,如何开会反映的就是如何为官。政府研究工作的会议就是要将讲求务实,不仅要多听下面的声音,而且要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充分讨论与博弈,理越辩越明,只要有利于问题解决的,但讲无妨;谁的办法更好,就照谁的办。“不要念稿”就是体现了这样的“实用主义”,让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归去来兮,让唯唯诺诺、离开稿子不会说话的“官场文化”远离政府会场。

  “不要念稿”不仅要让与会者“坐不住”,更要为各级领导“立此存照”。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是各种会议的主导者、召集人,要从源头上改进会风,提升议事效率,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而是要开短会、开实会,开“不念稿子”的会。如果会议都能集中精力,注重效果,关注感受,就不会有议题庞杂、议而不决;就不会出现发言念念稿子,听会昏昏欲睡。

  期待“不要念稿”的会风推动工作作风的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时间等不起,发展等不得,机遇不能误。“不要念稿”意味要沉下身子,接上地气,更多地调查研究,以务实勤勉的作风和扎扎实实干事的理念,积蓄厚积薄发的能力,胸有成竹地参与会议研究,得心应手地处理实际工作。果如是,中国的改革大有希望,发展大有希望,十八大的各项决策部署变为现实大有希望,全面建成小康大有希望。

  相关阅读:

  从不要念稿看会场务实新风

  什么是“实干兴邦 空谈误国”?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