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守伦:从不要念稿看会场务实新风

2012年12月03日09:09
来源:天山网 作者:唐守伦
原标题 [从不要念稿看会场务实新风]

  近日,笔者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座谈会频发问要求官员不要念稿的新闻: 11月21日,在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海、湖南、成都、辽宁4省、市就各自试点情况进行汇报,全国11个改革试点省市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克强对大家说,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

  品读这则新风扑面的会议新闻,我又不由想起了胡锦涛在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一改过去党代会上通读报告全文的做法,不念报告全文,只集中讲要点;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发表就职后的第一次公开讲话,没有套话和政治口号,内容朴实无华,使用了日常生活中的语言,通俗易懂,可谓打破常规。他们的举动看起来不经意,但是带来的是一股会议的新风,给“官方文章”、“官员讲话”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

  文风会风是个痼疾,也是我党历来高度重视的问题。整顿文风正是当年延安整风的重要内容之一,毛泽东在1942年发表了著名的讲话 《反对党八股》。邓小平大力倡导并率先垂范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江泽民曾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一再强调要纠正不良文风。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 《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党建重大问题决定》指出,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然而不容否认的是,套话连篇、八股味浓的讲话,冗长枯燥、缺乏实效的会议等现象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党的执政形象。

  会风,连着文风,体现作风。当前的会议越开越多、越开越长的原因,就是有的人热衷于把开会当成抓落实的“终点站”,习惯于以开会代替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上级的指示,靠开会传达;上级的要求,靠开会贯彻;本单位的工作,靠开会安排;存在的问题,更是靠开会解决。无论遇到什么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开会,到头来开成了“会海”。加之,有的领导指导思想不端正,一讲起话发起言来没完没了,生怕话讲短了,显得自己理论水平低了;会开短了,显得自己管理水平差了;参加了这个会不参加那个会,会不会轻重不分内外有别了,于是乎,“会海”之累、亲临之苦成了一种乐此不疲的无奈和惯性。

  文风、会风体现的是一种执行力。一旦会风不正,文风不实,必将严重影响工作的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效率,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导致脱离疏远群众。现在,这种文风会风的改变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带动,为各地各部门作出了表率,体现了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传统,是我党“务实”、“高效”的自信心的展示和彰显,同时也为全党转变会风、文风、作风作了很好的表率。我们要以改进会风、文风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开会要“少、短、实”,力求简短精炼、实在管用、富有新意。能不开的会尽可能不开,没准备好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最好合并开,必须开的会也要能短则短。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文风,多讲真话、实话、短话、管用的话,多用群众语言讲群众愿意听、听得进的话。文风一旦鲜活了,篇幅短下来了,话说得简单明了,不在文字上瞎折腾瞎卖弄了,就会形成一种鲜明的导向。由此而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少了,工作作风就会深入扎实,党风就会更为正派,群众就会愈加信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和国家领导人传递出的“务实”新风,其实也是在要求和告诫全党同志,务必要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务必要始终具备“实干”的精神,在实践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不空谈,不浮夸、不务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地工作。改进文风会风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持之以恒从根源抓起、不断改进,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出机关,走出会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办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还何愁文风会风这一官场根深蒂固的顽疾?

  作者:唐守伦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