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傅高义:邓小平的经验值得学习

2012年11月09日19:11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傅高义
原标题 [傅高义:邓小平的经验值得学习]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7日发表题为《邓小平的中国》的文章,作者是哈佛大学荣誉教授傅高义。文章称,中共领导层本周将齐聚一堂,进行十年一次的换届。在为中国的未来制定方向的时候,领导人最好从邓小平那里学到一些经验。

  文章指出,邓小平1978年执掌大权。当时的中国正处于赤贫。当他退休时,2亿多人已经脱贫,他所制定的政策使得中国走上了成为经济大国的道路。对于邓小平来说,改革是一个连续的进程,他一定会勇敢地向前推进。邓小平的经验包括:

  1、在大胆改革之前,先行实验。

  邓小平认为明智的做法是在领导支持改革和条件有利的地区尝试新的理念。当新的方案奏效后,邓小平会把各地领导带来亲眼目睹所取得的成绩,派遣那些先行实验的领导到全国去解释成功的秘诀。在广东省——包括深圳和其他经济特区——港商们纷纷来这里设立新企业,制定新的高效管理标准。一旦成功,这些经验就会被推广到其他地方。

  2、支持唯才是举。

  邓小平认为只有最好的学生才应该加入共产党。干部们必须在基层证明自己的才能。领导人应该在一定年龄后退休。

  3、避免走极端。

  1978年,许多官员反对取消农村的公社,尽管实践已经证明该体制不足以养活全国人民。邓小平没有在废除公社的问题上面对面地与反对者冲突,而是告诉地方领导如果农民挨饿,应该允许他们自己想法子。于是一些村允许农民在完成生产目标后为自家种田。农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余粮在市场上出售。邓小平于是邀请记者报道成功经验。随后人民公社逐渐解体。

  4、发展与所有大国的良好关系。

  邓小平曾与外国领导人愉快地交谈,坦诚面对分歧。他认为苏联四面树敌的做法犯下大错。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访日的领导人,还与天皇见了面。他与日本进行了谈判,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促进了民间交流,扩大了日本电影、电视剧和小说的进口。他完成了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他对美国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访问,在那里戴上了一顶牛仔帽,展示了中国人完全可以接受美国文化。1989年,他欢迎时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来京访问,向世界展示自20世纪60年代中断的中苏关系已重上正轨。

  文章认为,邓小平执政期间的中国与新领导人今天继承的中国已经大不一样了。邓小平是最早一批的共产党领导人,是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亲密同志。在很多方面,今天的共产党仍然在体会着邓小平带给这个国家的繁荣和实力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下一代领导人能够从中学到的便是邓小平对于风险和变革的开放态度、反对排外、务实的世界观以及唯才是举、不搞特权。

  相关评论:

  报告提“腐败可致亡党亡国” 振聋发聩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亡党亡国。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叫响“反腐宣言”,表明了中央高层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的正确估计、清醒认识,还有未来的反腐力度。[详细](红网)

  政改要冲“权力”开刀

  一个官员落马,总是抄出来一大堆款子、房子和“马子”,而社会心理却是别有意味的眼红和眼馋。有人说,反腐在中国并没有文化基础,中国人愤恨的不是腐败,而是愤恨自己跟这些腐败的官员扯不上关系。[详细](环球时报-环球网)

  延伸阅读:

  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都在做什么?

  “党中央”是如何选出来的?

  “党中央”民主测评:政治标准放首位

  两任总书记领衔十八大主席团常委名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