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白宫姓啥都难解经济难题

2012年11月07日14:4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白宫姓啥都难解经济难题]

  无论是奥巴马继续坐享白宫,还是罗姆尼取而代之,不要高兴得忘乎所以。胜利之后,如何面对难解的纠结:想想自己身处什么样的局面,如何应对党派相互掣肘的政治体系、步履蹒跚的经济以及一些迫在眉睫的国内外危机。这比空谈更贴近实际。

  谁都解决不了的经济难题

  美联社日前对31位美国经济学者的采访显示,他们对美国总统解决经济问题的前景表示担忧。他们认为,无论谁当选下任总统,都将陷入困境。

  31位学者的依据是,欧洲衰退造成美国出口减少和失业率上升,美国总统对此无能为力。

  自奥巴马上台后,美国经济形势日益恶化,国内失业率连续43个月超过8%,企业投资意愿下滑。美国财政部9月公布,国债总额已超过16万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纪录,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负债至少5万美元。这与奥巴马入主白宫时约10.6万亿美元的水平相比,增加了50%以上。

  上台伊始,新总统首要面临的是“财政悬崖”的问题,而绝不是罗姆尼在竞选时所说的“拿中国开刀”。由于布什政府时期制定的减税措施和其他一些减税措施即将到期,再加上去年达成的减支方案,新总统上台之后,首先面临的是“无钱可用”的难题。

  新总统上台,缩减开支是办法吗?肯定不是,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国内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个当口减支会使经济严重衰退。

  如果参众两院无法在减赤问题上达成一致,到2013年初,6000多亿美元的增税及减赤计划就自动启动。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警告,这将给美国经济造成约500亿美元的削减效应,导致600万份工作流失,失业率将推高至11%。

  可怕的党派分歧

  近期公布的一些数据虽然显示美国经济已见起色,但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9月和10月份的失业率都下降到8%以下,是近4年来的第一次。此外,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报2%,这比大多数分析师预测得要好。

  多数的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总统可以通过降低个人与公司税和放宽经营管制条例,使增长率上升、失业率下降。

  这只是从专业层面给予的建议,但却忽略了一个问题,经济问题从来不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还有复杂的政治因素掺杂其中。

  有分析认为,失业率和债务问题是新总统面临的两大挑战,但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分裂的国会。复杂的政治体制最终会阻碍经济政策的施行。

  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大选在选出总统的同时,众参两院也会进行改选,预计共和党仍将控制众议院,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变化不大。这也就意味着,两党会继续就各项议题相互掣肘。

  有分析者认为,以目前的债务规模和国会中的反对声音来看,任何一个候选人获得他所预期的成果都极不容易。

  不易解决的外交课题

  如果说奥巴马在外交上的努力是失败的,那多少有些不负责任,但总体来说,成果有限。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虽然完成了在伊拉克的撤军,却没有帮助伊拉克政治派别相互妥协;扩大了阿富汗战争,却仍未找到一个符合其利益的政治解决方案。

  另外,在伊朗、朝鲜、巴基斯坦和巴以冲突等美国安全面对的所有战略挑战问题上,美国都没有取得重大的政治进展。

  奥巴马知道外交层面没有自己的亮点,但罗姆尼同样在外交方面避而不谈。有观察者认为,欧债危机、东亚岛屿主权纷争、朝鲜等问题,两人都未提及。这也可看出,无论谁当选,他们都没有定下目标特别远大的外交政策。

  好事者提出,新任总统能否在2014年完成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工作?能否就伊核问题,为德黑兰当局画下“红线”?能否确保美国继续在全球事务中保持主导地位?这些都是新总统必须处理的问题。

  难点在于,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是影响世界全局的大事。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当选者脚下,不只是有“悬崖”,还有“地雷”密布。(作者 杨子岩)

  相关评论:

  奥巴马连任秘诀:会讲故事接地气,擅抓选民心

  美媒:中共换届比美国大选重要 将影响世界

  中国和美国换届谁更成功 几年后见分晓

  外媒:中国政府比任何西方政权更具合法性

  奥巴马连任中国更有利

  美媒:罗姆尼有五大败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