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秦升祺:奥巴马连任中国更有利

2012年11月06日21:0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秦升祺
原标题 [秦升祺:奥巴马连任中国更有利]

  香港《大公报》11月6日文章 原题:奥巴马连任中国更有利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开始投票,到底谁会笑到最后,有待最终的选举结果揭晓。从选前的形势而言,猜测奥巴马与罗姆尼到底谁会胜出,似乎更像是一场赌大小的游戏。不仅是美国人难以作出决定,对于中国人而言,此次大选更是一次没有显著偏好的选举。四年前对奥马巴的热切支持,并没有换来预期的美好结果;而罗姆尼的攻击中国言论,更让人无法接受。事实上,无论罗奥谁当选,美国对中国政策不会好到哪里去,也不会坏到哪里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有了过去四年的磨合,对中国而言,奥巴马当选更有利于两国的现实需要。

  对华政策两党难大变

  一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所言,从一九九一年冷战结束至今美国已进行的六次总统大选中,没有那一次像今年那样,让大多数的中国人对于迄今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中国政策难以做出好与坏的判断。即使要做判断和选择,更可能的是坏、或者更坏。的确,从布什、克林顿,到小布什,中国人总能容易地找到明显的支持偏好,但这一次,却是罕有地选不下手。

  事实上,如果从情感上来说,中国人更倾向于黑人总统奥巴马,更反感罗姆尼的进攻式中国政策。但过去四年所发生的种种例子却在证明,奥巴马并没有想像中的友好。就在他上任后的不久,启动了重返亚太的战略,而这一战略却表现在围堵、遏制中国影响力方面。从近期的钓鱼岛争端,到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南海纷争,乃至再早期的贸易与汇率之战,中国人都可以看到美国的咄咄逼人之势。

  而罗姆尼也不是什么友好人士,选前一开始就妖魔化中国,甚至不惜宣称当选就会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减少与中国的贸易依赖。不论罗姆尼过去如何积极地与中国进行商业往来,仅从他选举中的冒犯言论,就无法令中国人对其予以支持;尽管在最后一次总统辩论中,他曾公开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

  如果撇除情感上的因素,客观上来说,此次无论罗奥谁当选,美国对中国的政策都不会发生大的转变。鉴于美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几乎在同时进行,两国在经贸与金融领域的摩擦与冲突在所难免。若奥巴马连任,则意味着多数选民相信奥巴马有能力再干一届来实现美国经济的好转,则过去四年的逼使中国接受游戏规则的政策必然会继续;反之,若罗姆尼当选,则意味对中国的坏政策会进一步加深,贸易战似乎不可避免发生。

  这不仅仅是个别总统候选人的观点,也不只是民主、共和两党的政策大纲,而是反映了美国当前的现状以及美国人民对未来的看法。以美国皮尤调查公司早前公布的调查数据,七成以上的美国人最担心的对话政策话题是中国掌握的美国债务、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和美国的对华投资。虽然多数美国人主张加强美中关系,但六成三的美国人主张对华政策应该更加强硬。这足以说明,中国之于美国,其意义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罗姆尼更具进攻性

  如果说十几二十年前的中国,对于美国来说还只是一个地缘政治意义的存在;那么,现在的中国已经是美国能否重返超级国家的关键。不论美国能否克服当前困难、重新站立,都需要中国、也都需要围堵中国,两国已经形成了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利益共同体,其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政策,不可能超出美国的现实国家需要。这种转变也正好解释了,为什么此届大选对中国人来说是如此的矛盾。

  但尽管如此,有了过去四年的磨合,尤其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副主席习近平去年分别赴美访问建立了初步的互信,不论是中国人民还是中国政府,奥巴马连任将更加有利。

  事实上,不论是2008年还是此次的选举,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一再强调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主张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而在对台问题上,民主党一贯主张一个中国原则,主张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奥巴马也提出将反对美国就业机会大量输出到中国,反对中国在汇率方面的政策,也许在他当选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增多。但是由于双方之前的合作关系已经非常深厚,上述的问题只是小小的担忧。在目前的国际大背景下,奥巴马致力于建立中美双方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应当不会有大的变化。

  相关评论:

  美媒:中共换届比美国大选重要 将影响世界

  中国和美国换届谁更成功 几年后见分晓

  外媒:中国政府比任何西方政权更具合法性

  外媒:美大选不会改变中美关系格局

  美媒:罗姆尼有五大败笔 致竞选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