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拯:收入分配改革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

2012年11月06日07:4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拯
原标题 [李拯:收入分配改革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

  时至今日,收入分配制度要不要改革,已经不言自明、无需讨论,目前的焦点难点是如何改的问题。历时8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究竟有多难?又难在哪里?

  首先就难在,这是一场诉求有余而动力不足的改革。邓小平同志很早就说过,改革涉及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会遇到重重障碍。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是涉及到既得利益者最切身的利益,阻力之大自不必多言。取消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和权力寻租,调低垄断行业的超额工资和灰色收入,无异于与虎谋皮,这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现实处境:有改革诉求的群体,鲜有影响决策的渠道;而足以影响决策的强势群体,又缺少改革的诉求。

  其次还难在,这是一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改革。在一次分配中,如果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人仍然缺少谈判能力,那么“强资本、弱劳动”的现状仍将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就只能是一个口号。在二次分配中,如果个税征收仍然难以起到“劫富济贫”的作用,那么政府的调节作用也将有限。这也是收入分配改革必须面临的问题:要想取得预期成效,需要在收入分配领域之外进行一系列的制度建设,顶层设计显然比单刀突进要艰难得多。

  再次还难在,这是一场很难实现帕累托最优的改革。回首改革历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所以顺利推开,正是因为这项举措使得每一个人的收益都有所增加,实现了帕累托最优。然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却很难在同时使所有阶层收益增加,利益的博弈有时体现出零和的特征,比如工人多得就意味着企业少得,这也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该直面的难题: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你得我失的利益博弈,为改革之船掀起了左右互搏的巨浪。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难度,但是不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有危险,因此,面对这些世所罕见的阻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该抱着“再深的水也要趟”的勇气向前推进。看看经济学的研究:收入分配不公如果长期存在,就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影响经济转型的成功。听听温家宝总理引用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的告诫:“财富如果长期为少数人所占有,而多数人处于贫困状态,它是不公平的,而且注定这个社会是不稳定的。”

  胡锦涛总书记在7-23讲话中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16字方针,之所以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正是因为改革之难;而难中之难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尤其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担当,在酝酿8年之后突出重围、抢滩登陆。

  相关评论:

  报告提“腐败可致亡党亡国” 振聋发聩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亡党亡国。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叫响“反腐宣言”,表明了中央高层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的正确估计、清醒认识,还有未来的反腐力度。[详细](红网)

  政改要冲“权力”开刀

  一个官员落马,总是抄出来一大堆款子、房子和“马子”,而社会心理却是别有意味的眼红和眼馋。有人说,反腐在中国并没有文化基础,中国人愤恨的不是腐败,而是愤恨自己跟这些腐败的官员扯不上关系。[详细](环球时报-环球网)

  延伸阅读:

  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都在做什么?

  “党中央”是如何选出来的?

  “党中央”民主测评:政治标准放首位

  两任总书记领衔十八大主席团常委名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