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体育舆论背后的价值导向

2012年08月11日15: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如果说奥运是四年一季的连续剧,那么,这就是风平浪静又暗流汹涌的“伦敦季”。从1984年许海峰石破天惊的一枪,到保持奖牌榜第一军团的位次,“体育大国”开始从喧嚣的赛道走向看台后的反思。诚如《人民日报》所言,这些年,随着体育的社会功能不断延伸,人们对举国体制的关注也有了更多视角。“新时期,我们还要不要金牌?”“金牌总数再多,也不代表国民体育素质好”“得金牌的只是少数,更多的运动员退役后出路狭窄”等疑问从伦敦开始,成为中国媒体与公共舆论纠结的现实命题。

  我们都在说,让竞技体育回归体育本身,这话永恒正确。确实,对金牌的过度追捧,容易曲解奥运精神。譬如对于中国羽毛球队女双队员因消极比赛被取消参赛资格一事,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就称: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行为确实有悖公平竞赛原则,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要深刻认识此事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但毋庸置疑的是两点:一是既然上了赛场,不为争强好胜,你来干什么?二是再怎么反思狂热与迷糊,合理合法地争金夺银,有错吗?

  奥运是竞技体育的盛会,更是展示民族正能量的一个秀场。有几件事,不妨比较阅读:一者,一位叫黄侔的马来西亚歌手在李宗伟输球后,在网上传了自己的一首原创歌曲为李宗伟加油,但在歌词里,他却以福建话辱骂林丹来发泄李宗伟无缘金牌的愤懑;二者,菲利浦斯获八块金牌无人质疑,而孙杨、叶诗文的成绩却引来各种杂音,好在科学界最权威的杂志之一、英国《自然》杂志近日以总编的名义承认其关于叶诗文的报道有刻意“抹黑”嫌疑,并向读者和叶诗文本人道歉。更绝的是东道主英国,甚至一些媒体只播出本国的比赛。尽管英国人看奥运像度假,也尽管欧美体育强国在奥运如闲庭信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奥运竞技,仍带有强烈的“国别”色彩,成功的欢呼,夺金的喜悦,与颁奖台上的国歌国旗一道,深深渗透了民族与国家意识。

  更值得玩味的是舆论对刘翔的反应,不少论者认为:自媒体上的各种“阴谋论”说明,体育承载不起政治、商业、荣誉的多重重压,背包前行的中国体育应该去掉包袱,回归纯净,回归大众。从精英体育到大众体育,从竞技体育到全民体育,中国亟待转身的确实还不少,但就刘翔事件而言,我们对其的关注与倾心,离不开两个背景:一是中国的体育偶像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科比受伤退赛了,贝克汉姆受伤退赛了,为什么不会像刘翔一样成为全民性公共话题?因为人家有更多商业巨星在,而我们除了姚明、刘翔等,似乎很难找到完整的巨星团队;二者,关注本身就是改变的力量,从寄望其夺金到理解其黯然离场,从重结果到看过程,从当观众到亲自玩,这种“变化”,谁说不是一种由关注生成的力量?

  也许举国体制是需要不断完善的,也许体育政绩观也需要不断纠偏,但在“日本自2001年后通过了‘奖牌倍增战略’计划”等事实面前,妄自菲薄于奥运的成就与艰辛,或者藉此自轻于伦敦的拼搏与辉煌,实在不是一种理性的价值取向。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在伦敦、或者在北京,只要能厘清体育发展的科学路径,有一天,我们迟早能走出这份纠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