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谁把周俊逼上了奥运举重场?

2012年07月31日09:37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邓海建

  在伦敦埃克塞尔举重馆,年仅17岁的小将周俊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B组较量中,三次抓举试举95公斤失败,结束了自己人生的首次奥运会之旅。伤心的周俊没有说话,默默地离开了场馆。知情人透露,正是湖北体育局的强烈抗议,举摔柔中心才不得已答应“分”给湖北一个女举名额——这种“平衡法”虽违背“公平选拔”,却是当下中国体育界“政绩只与金牌挂钩”陈腐观念的真实反映。(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周俊是谁?这个名字在7月10日前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这个陌生的名字却一夜之间出现在奥运53公斤级的参赛队员名列。所谓的“内幕”,今天看来已经是路人皆知的“秘密”:湖北选手田源原本是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的第一人选,但湖南籍选手王明娟在确定名单时出人意料地将其取代,或为补偿,女举将53公斤级的名额送给了湖北,奥运名额如馅饼一般砸在了周俊身上。利益纠葛如此曲折跌宕,不啻于一部宫廷大戏。

  这一“砸”,就注定了今日多输的局面:一方面,尽管夺冠希望渺茫,但正因为这种“分”名额的方式,创造了中国女举在奥运史上的最差成绩;另一方面,曾有功勋教练认为,“周俊出成绩大概在25岁”,但这次伦敦奥运赛场的耻辱性失利,可能让周俊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伤害了一名潜力型小将。更恶劣的是,它将女子举重的诸多传闻,从假设变为现实,从猜测变为佐证。时至今日,正如新华社文章所言:周俊惨败背后有何猫腻,公众需要举摔柔中心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类似无解释的离奇,不独周俊一家。28岁击剑选手黄良财在得知落选奥运名单的一刻,于微博愤然写下:“这两三年我个人基本保持在队内前三的位置……你却利用一种别的手段来剥夺和毁灭我这个梦想,这跟剥夺了我的生命有什么区别吗?”关于其落选,外界主要有两种猜测,一是马剑飞等都是广东人,如果其再入选,男子花剑团体赛就成了广东选手的“独角戏”,出于平衡考虑,黄良财必须被其他省籍运动员替代;另有一说是其跟教练组某成员有矛盾,因此一直被排挤。无论是“平衡”还是“排挤”,公众见识到的,是名单上有失公允的诡异“弹性”。

  奥运出征名单上一如平衡木般的“平衡术”,说穿了不过是地方“摆平术”的幕后演出。排排坐、分果果的名额配置法则,令奥运精神蒙羞、令体育规则饮恨、令公众成为被愚弄的看客。举国体制下,公平不仅对应着权力的责任,更对应着无愧于财政支出的义务。在周俊受伤的背后,更多疑问必将接踵而至:谁把周俊逼上了奥运举重场?这种“平衡术”会不会是奥运名单中盛行的“明规则”?为什么“中心”要妥协于地方的“要求”?在这种平衡法则之间,有没有利益寻租紧跟其后?即便没有冠军,谁当对失常的奥运成绩负责?……顺着周俊这根藤,还有更多真相有待掘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