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如何遏制“吃空饷”式变相腐败泛滥

2012年04月22日00:37
来源:红网 作者:于瑶瑶

  论座:官员经商与民争利,为何成了中国老大难问题? 

  论座:"牛局长"枪指记者,官员经商岂容冒犯? 

  42岁的女人王辉,自2011年6月当选为山西省文水县副县长这位山西雪恩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雪恩集团”)前董事长即陷入当地政界与坊间的争议中。(4月21日《经济观察报》)

  新闻中提到,王辉于90年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工作,但是仅工作两年便与丈夫去北京经商直到07年进入文水县政界,但令人吃惊的是王辉在没有工作的15年间仍领取工资,因此吃空饷的现象引起社会大众议论纷纷。“吃空饷”,顾名思义,吃着军饷不打仗,但在我们这个时代便换了一种解释:光拿工资不干活。这事儿听起来离谱,但干这事儿的却大有人在。吃空饷已经可算做是一种权力腐败现象,并且严重影响到行政体制内部人员结构的精简与优化,使得“大社会、小政府”的美好愿景成为一纸空文。

  随便举几个例子:万州区前任区长的80后女儿李果,在万州驻京联络处常年不上班却能照拿工资;浙江温州瑞安市原副市长蒋良荣,2002年因受贿被判缓刑,6年多一直不上班一样照拿工资;更甚者贵州省铜仁地区的贫困县思南县,一年财政收入只有9800万元,但是“吃空饷”一年就要耗费400多万元,根据群众举报,思南县清查出263名在编不在岗的人员。这些吃空饷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王辉事件的发生也只是个个例。

  首先,为什么会出现吃空饷现象的发生呢?笔者认为,主要是由于权力的不合法深入导致畸形的政治体制下某些权力过度分子的肆意妄为,它的恶性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官官相护”所能造成的破坏力以及政治垄断上的权力集中,并且是堂而皇之地开始将不合法的权利日光化。因此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而是不合法权力使用的必然结果。再者,个人对权力的贪婪造成了这类职位的出现,就拿王辉来说,为何她在不工作的15年间仍能领取相应的工资,她自己心里也是清楚的。

  其次,要如何解决这种情况的发生呢?第一,政府需要改革,这关系到政治机构内部的改革和优化,不仅要进行体制上的改革,还要对人事制度做出相应的调整,将那些被安置在政府人事架构不为人民服务却也照样拿钱的人重新调查并作出整治;第二,个人也要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识,以身作则,不要钻权力和利益的小空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