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五岳散人:公务员的近亲繁殖

来源:大洋网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1月15日15:56

  前几天,成都市金牛区某个高档会所之中,隆重举办了金牛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相亲大会,这是由金牛区直机关党工委和金牛区团委共同主办的,活动只接受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名。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参加者都相当踊跃,金饭碗的公务员们又一次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以至于主办者说出了这样的话:“由于公务员忙于工作,交友圈狭小,这样的活动能促进大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当然,公务员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当中的一员,他们要是能顺利完成人生大事的话,至少也是安定团结的具体体现,而且这是人家自己的机关党工委与团委举办的,只让公务员参加并无什么不对,也算是机关单位在各个方面都自成系统的良好传统嘛,怎么说也算是一种内部交流的方式,自产自销、自娱自乐。这是有当地领导的话为证的:“事实上,大多数公务员都愿意再找一个公务员。”两只金饭碗碰到一起,生活自然会烁烁生光。

  问题是这两句话放在一起就会发现矛盾。本来就交往圈子小,还在这里设置了一个圈子的门槛,走来走去的都是公务员圈内人,这算是个什么逻辑呢?喊着对外交往不够的时候依然还是自产自销的话,就会让人觉得其实从下意识上来说,很多人并不是真的想出去找个合适的,而是觉得还是应该在自己这个圈子里找到终身伴侣。

  其实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公务员这个职业从来就是我们这里的金饭碗,当年那叫做吃国家饭的,甚至到现在还有一些地方是这么说。唯一一次出现低潮是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确实公务员的收入比之早期下海的人低了点儿,以至于很多人选择了下海。但就在那个时候,也往往还留着个停薪留职的尾巴,即享受着作为公务员时期积攒下的人脉关系转换成的金钱,又随时能够回到那个温暖的壳当中。

  最近几年来,公务员热有增无减。原本海中与岸上的经济差距,已经被高速发展的经济与同样高速发展的财政收入所拉平,不但是表面上拉平,更多的时候,隐形的收入与福利还要多过海里扑腾的人。加上那种工作的稳定感所带来的幸福,公务员这个职业的火热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这个金饭碗们的相亲会据说是征求了机关事业单位大多数人意见才设置了这个门槛的,可以看出,金饭碗们在终身大事上的考量与考公务员而进入这个系统的时候相比,至少也是同样的理性,做出了一个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决定。

  当然,每个人都是自私的,为自己的利益考量也没啥不好的,我们不能苛求别人必须在这种事情上进行开放,也不能说人家机关党工委尊重这些公务员的意见有啥不对,作为一名大龄且已婚、没有在那个系统当中的门外人,至少我个人觉得公务员的近亲繁殖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只是前段时间有条新闻是这么说的:某地为了稳定公务员队伍,招收了很多公务员子女进入这个系统当中。这大概就是一个世袭制的另外表现形式吧,而且是成阶层的世袭、接班。要是金牛区的经验推广开来,倒是很可能出现一个特殊的阶层,这个阶层之间传递着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他们是一个完整的圈子与利益体。

  这种形态当然会导致利益的倾斜,即使不倾斜的话,近亲繁殖的公务员们也会合力攫取一些什么东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去年年末时最惨烈的自焚事件就发生在这个区。当然,这与相亲啥的没啥直接的关系,我只是忽然想起有这么件事罢了。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