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陶短房:美朝“和约”传闻 是试探还是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陶短房
2009年12月16日09:45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特使博斯沃思上周访问平壤时与朝鲜方面达成共识,两国同意在“适当时候”重启和平会谈,讨论签署一项永久性和平条约,以取代1953年7月27日签署的《朝鲜停战协议》。

  自今年上半年朝鲜单方面退出六方会谈、尤其是5月进行二次核试爆之后,美朝关系陷入僵局。美方坚持朝鲜半岛必须无核化,朝鲜必须首先回到六方会谈框架内,和平谈判才有望重启;而朝鲜则始终强调,自己寻求核保护伞的动机就是因为美国迟迟不能与其签署永久性和平协议,所以才不得不谋求自卫之道,坚持美方必须先和朝鲜恢复谈判,才会考虑重返六方会谈,以及重启半岛无核化谈判等问题。

  正因为双方的分歧是原则性、根本性的,因此尽管奥巴马上台之后软化外交姿态,尽管朝鲜也屡次作出外交试探,但沟通的尝试总是浅尝辄止,甚至克林顿的戏剧性访问,最终也是雷声大、雨点小。然而这样的僵持不决,对朝美双方都是极端不利、也是绝不愿意看见的。

  对美国奥巴马政府而言,其外交的着力点首先在阿富汗战场,增兵阿富汗,尽快了结这场前任留下的“旧债”,是奥巴马外交棋盘上的重中之重;其次是伊朗核问题,这一问题千头万绪,能否取得阶段性成果,关乎美国战略利益和国家形象。

  相对而言,朝鲜问题的战略重要性要低得多,且朝鲜背靠强邻,地缘政治背景复杂,不论“文”、“武”哪条途径,都很难获得立竿见影的外交突破,一不小心还可能造成外交失分,因此对于奥巴马而言,朝鲜半岛无过便是功,不输便是赢,原无必要与朝鲜过多纠缠。

  对朝鲜而言,长期在六方会谈等问题上与美国对峙,同样十分不利。由于长期遭受制裁和封锁,朝鲜经济濒临崩溃,尽管当局推出了“建设强盛大国”的目标,并采取了诸如改革币值等强力措施,但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当今国际化、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游离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之外,从长远而言,并无多大好处。

  所谓“朝美即将重启和平谈判”的传闻,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炉的,可以说,这既是一种试探,也是互相为对方铺下的一个台阶。

  所谓试探,一是给彼此的,看看对方能接受的最大价码和最后底线是什么,二是给国内舆论和盟友的,这点对奥巴马政府尤为重要,毕竟朝核问题是所谓“核心问题”、“原则问题”,在朝鲜并未承诺放弃核武器、恢复核查的前提下重启和平条约谈判,势必引发国内传统右翼以及日本政坛、社会的强烈反响,通过这种“爆料”形式释放消息,正可试一试自己内部容忍、接纳的底线。

  所谓台阶,则是为恢复六方会谈而作的姿态上的妥协。美国通过愿意先谈和平条约,换取朝方重返六方会谈,重启无核化谈判;而朝鲜通过默认重返六方会谈,换取自己一再坚持的“和平条约先行”立场被接纳,如此一来,彼此面子上都过得去。

  然而试探也好,台阶也罢,朝鲜半岛问题涉及各方最基本、最核心的战略利益,有许多不能轻易触及的“红线”,即使报道属实,双方的确有如此意向,但每向前推进一步,也同样会遭到来自对方和本方阵营的强大压力和阻力。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