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陶短房:“蒜皮”有时也要管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陶短房
2009年12月04日08:13

  据媒体报道,今年大蒜价格从4月以来一路狂飙,据说最多时竟涨了40倍以上;这边“大蒜热”方兴未艾,那边干红辣椒也红火起来,短短几天功夫,价格也被哄抬了好几倍,大有后来居上,成为“大蒜第二”的气魄。

  除了气候、市场等客观因素,所有人都不能忽视一个事实,即大蒜和辣椒市场的异常,背后都有投机性资金的影子,而所用的炒作由头则如出一辙——“能防治甲流”。

  自春至冬,甲流一直在肆虐着,提心吊胆、唯恐自己和家人“中招”的普通民众,对据说既能防治甲流,又哪儿都找得着、谁都买得起的大蒜、辣椒“童话”信以为真,懵懵懂懂地被游资利用了这么一把,本也情有可原。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对相关信息采取透明、开放的态度,并积极设法应对、解决,这都是值得赞赏的。

  但必须看到,传闻不胫而走,游资脚下生风,跟着它们的节奏亦步亦趋地堵漏、灭火,往往是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人们不禁会担心,昨天是大蒜,今天是辣椒,明天又会是什么——鸡蛋?毕竟甲流疫苗是要用鸡蛋来培养的;萝卜?这可是老牌食补“百搭”……

  游资的恶炒看似千变万化,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关键在于利用、误导并助长了人们对甲流、对防治甲流的错误认识,形成舆论潜流,并使之成为商品价格的扶梯、撬杆、助推器。最有力、最有效的应对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让有关方面、权威部门及时、准确、全面地介绍甲流防治常识,并对一些容易导致误传、误信的错误概念加以澄清。一句话,政府出面,站在一定高度上正本清源,是对恶炒的最得力的武器。

  加拿大是甲流的重灾区,类似“大蒜治甲流”的传闻一度也传得沸沸扬扬,但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很快作出反应,首先,详细罗列出“确凿对甲流防治有效药物”的名单;其次,由政府牵头,确保名单上的药物充分、平稳供应,从而很快控制了事态的蔓延。谣言止于智者,而智者注定只能是了解最多准确信息的人,政府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职责,就是让民众获得充分的、准确的信息。

  也许有人会说,大蒜、辣椒被恶炒,可谓是真正“鸡毛蒜皮”的小事,政府日理万机,理应抓大放小。问题是,和以往炒作君子兰、普洱茶、郁金香不同,那炒作的是所谓休闲农作物、快乐农作物,和绝大多数民众并无直接关系,而此次游资所选择的,却都是寻常百姓一日三餐所常见、常吃的低价民生物资、大宗农产品,更刻意和蔓延全球、人人谈之色变的甲流联系起来,如果不及时遏止这股势头,任其蔓延扩散,不仅会破坏经济秩序,影响普罗大众的生活质量,更可能造成人心浮动,对社会稳定带来危险的隐患。而稳定经济秩序,确保国计民生,防范社会隐患,不正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基本职责么?

  所以说,“蒜皮”该管还是要管,而且应该高屋建瓴,以权威的说法、科学的信息,让社会情绪和经济秩序保持应有的平稳,让见缝插针的游资找不到下手的破绽。(作者系旅加学者)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