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陶短房:警惕“洋学堂”的系统风险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陶短房
2009年11月09日08:17

  当地时间11月6日,澳大利亚莫瑞迪安教育集团旗下位于墨尔本、希尼等地的4所学院突然关闭,这家同时有着“全球校园管理集团”响亮名字的教育集团宣布负债额高达2000万澳元,被迫进入托管状态,也就是宣布破产。

  尽管根据澳大利亚两级政府有关法律,受影响的学生会受到“学费保障计划”的保护,他们业已缴费、尚未修完的课程,有望被安排到其他私立学校完成,此外,他们也有望通过相关程序,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些补偿,但无论如何,这场风波给众多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近年来中国自费留学的人数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五花八门的留学风险的不断爆出。在澳大利亚,类似此次学校倒闭、学生被迫失学、转学的例子已并不罕见,而这种现象在其他国家也时有耳闻,如在加拿大,2007年爆出的“英皇教育集团”丑闻,导致其旗下的英皇大学、英桥学院倒闭,使数以百计中国留学生利益受损,在该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2006年一度有多达16.2%招收外国留学生的私校被政府关闭。

  在许多国家,一些私立院校打出“可转名校学分”、“给合格文凭”的幌子,实则偷梁换柱,如在法国,某些不法院校将行业文凭、法国国内文凭和欧盟文凭混淆,以次充好,令不少学子多年苦读换回一张废纸;在加拿大,过去几年屡屡发生转学分无效的事件,还有些院校利用留学生“留学只为移民”的心态,以“就读能帮转永久居留权”的条件吸引生源,最终留学生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大多数出问题的外国学校,都是那些仓促上马、打着堂皇旗号,把留学单纯当作产业来经营的商业化私校,这些学校良莠不齐,其中质素较差的不但教学硬件参差不齐,教师东拼西凑,有些资质、手续也不齐备,一旦出问题,危机很容易转嫁到学生身上。此次倒闭的莫瑞迪安集团和此前加拿大出问题的英皇集团都有一个共性,即几乎都是留学生,本地生源少到可以忽略不计。这种功利性、目的性过于明显、单纯的院校,一旦出现经营性问题,或市场前景不明朗,缺乏长期教育产业资历的投资者很容易“解套”走人,把危机甩给留学生们。

  还应注意到,一些留学生和家长留学动机不纯,也成为海外留学风险的助长剂。一些留学生是因为国内大学考不上,或读得太苦,被送去国外“曲线升学”,另一些则是为了移民、镀金而出国,只要是洋学校、洋文凭就行,而不去细查学校的资质、教学质量。笔者曾在加拿大等地看到许多在几乎是留学生“专上学院”就读的留学生,也曾碰上在阿尔及利亚学法语、在贝宁学电脑,甚至在叙利亚学中国比较文学史的中国留学生,他们中很多人的目的显然并非单纯的求学、求知。正是因为动机不纯,当加拿大政府开始整顿英皇学院时,一些中国留学生竟联名抗议,要求保留这所有严重问题的学校;在法国土伦,一些中国留学生向土伦大学某些教师购买假文凭,结果东窗事发,相关师生被“一网打尽”,校长也被连累辞职。

  所以,必须警惕海外留学的系统风险,既要在国外把补救工作做足,也要在国内把防范工作做到位。

  (作者系旅加学者)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