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陶短房:世界媒体需要新游戏规则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陶短房
2009年10月13日09:04

  不论是强国对弱国的媒体压制,或是商业大鳄的媒体霸权企图,都是对信息公正性、公平性和权威性的伤害,也是对信息时代的“反潮流”与讽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被称为“媒体奥运会”的世界媒体峰会10月10日在北京落幕,这次峰会由全球9大知名媒体共同发起,新华社承办,来自世界各地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不同媒体形态,超过170家传媒机构参加了峰会。

  此次世界媒体峰会堪称全球媒体在新时代的一次空前“阅兵”,也是新旧传媒史无前例地首次正式出席如此重要的活动,标志着世界媒体版图的重大变化,将对世界传媒业产生广泛、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世界媒体峰会达成的共识之一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应该是1+1>2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传媒业的发展已经证明,轻视新型传媒、看不到其强大生命力固是固步自封、落后于时代,轻率地将新型传媒与传统媒体对立,甚至认为“旧必灭亡,新必取代”,同样失之片面和偏激。和传统传媒相比,新传媒的优势是信息量大、传播迅速广泛,缺点则是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欠佳,缺乏必要的深度和厚度,新旧传媒的关系本应是相辅相成,而非互相替代甚至拆台。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世界媒体业需要新的游戏规则,以确保新旧传媒间形成必要的默契与谅解,构成共同发展的合力,避免出现两败俱伤的零和效应,世界媒体峰会的召开,无疑给这种游戏规则的出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地球已仿佛一个村庄,媒体的影响力已不仅仅局限于一城一地、一国一洲,在地球任意角落所发生的事,常常倏忽间便举世皆知,这当然是全球媒体的功劳。但不应忽视的是,“地球村”时代的媒体,也因为这种空间限制的弱化,而造成强者掌握乃至垄断国际话语权,凭借自身实力、压抑弱小者声音的现象。同样应该看到的是,媒体的日趋商业化、娱乐化,导致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头又一头跨国媒体大鳄,这些商业媒体集团同样会出于自身商业利益考量,试图建立起局部媒体霸权。

  显而易见的是,不论是强国对弱国的媒体压制,或是商业大鳄的媒体霸权企图,都是对信息公正性、公平性和权威性的伤害,也是对信息时代的“反潮流”与讽刺,世界媒体业需要新的游戏规则,以抑制这种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潮流,确保全球每个角落的人们,都能看到、听到来自不同视角、代表不同观点的、丰富多彩的声音。

  信息时代的传媒需要更多的开放与交流,需要不同媒体观点的争鸣与碰撞,但毋庸讳言,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或考虑,不论发达国家、新兴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传媒的开放都存在形形色色的限制和障碍,世界媒体业迫切需要新的游戏规则,以打消各国对媒体开放的顾虑,促进全球范围内传媒多元化、自由化的真正实现。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渴望在新的世界媒体游戏规则制订中发挥更多影响力,这种愿望是正当的、合理的。哲人们说得好,新生事物总是源于旧事物中,惟有首先熟悉、掌握和适应现有的游戏规则,才能熟谙其利弊长短,明了其哪些应保留、哪些须改进,才能真正做到在对旧规则“扬弃”的基础上,和其他国家的传媒共同建立公正、公平、多元化的世界媒体游戏新规则。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