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谭浩俊:“晋煤整合”考验民营经济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浩俊
2009年11月03日08:01

  正在加速推进的“晋煤整合”,被有关人士称作是一次“国进民退”之举。因为,在这次整合中,高达500亿元的浙江民资的前途如何,已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日前在杭州召开的浙商转型会长论坛会上,“晋煤整合”也成为了论坛最主要的话题。

  如果单纯地认为“晋煤整合”就是国进民退,是对民营经济的挤压,笔者不敢苟同。因为此次整合并没有将民营经济排斥在外。但如果说此次整合对民营经济没有影响,也不客观。按照此次整合的要求,民营企业在煤炭开采领域的空间确实变小了。

  因此,“晋煤整合”,不仅是对民营经济的一次挑战,更是对民营经济的一次新考验。

  首先,民营经济的发展仍然面临着政策风险。我们所说的政策风险,不是指国家大政方针对民营经济带来的风险,而是指某个阶段、某个领域,因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社会资源环境的变化,对民营经济可能产生的政策风险。

  此次“晋煤整合”受到影响的民营投资,许多都是在发展民营经济的大环境下涌入山西的,甚至很多民营资本还是山西省各级政府招商引资的成果。但随着煤炭资源在利用和开发过程中的问题不断增多,过度开采对资源环境的破坏日益严重,必然会对这种状况进行整顿和治理。那么,所有参与煤炭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资本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民营资本自然无法置身事外。可能会遇到这种政策风险的,不仅在煤炭开采业,其他事关国计民生,且已有民营资本大量进入的行业,也可能会出现相同的问题。对民营资本来说,如何关注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

  第二,进入垄断行业要慎之又慎。煤炭开采行业虽然是较早对民营资本开放的垄断行业,一度曾经被认为是已经对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开放,垄断已经不复存在,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在煤炭开采行业,真正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国有经济。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紧缺,其垄断性也将日益增强,民营经济的可参与度也将逐步降低。

  因此,从“晋煤整合”中必须认识到,民营经济在进入垄断行业时,必须慎之又慎。这方面,除了煤炭开采行业之外,民用航空领域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领域,因为,自从民用航空对民营企业开放以后,本以为民营航空公司的诞生,能够带来民用航空业的更多竞争。但实际状况并非如此,民营航空公司很多都陷入困境,奥凯航空停飞、东星航空破产,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第三,民营经济必须转变发展思路。民营经济这些年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绝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依靠拼资源、拼环境、拼劳动力、拼时间,甚至拼胆量发展起来的,这也就注定了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存在缺陷。

  虽然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情况来看,国有企业由于体制机制僵化、管理方式死板、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在与民营企业的竞争中,缺少优势,缺乏竞争力。但是,随着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思路的转变、市场适应能力的增强,与民营企业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如果民营经济继续维持过去那种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经营手段,自然就难以在竞争中取胜。如果国家在政策上再给予国有企业更多的扶持,民营企业就更难有竞争优势可言。

  所以,从“晋煤整合”中也可以看到,民营经济要想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就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转换思路,不要再一味地在拼资源、拼环境、拼劳动力上走下去,而要把目标放得更高,眼光放得更远,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