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谭浩俊:信贷集中度过高影响经济运行质量

2009年07月13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谭浩俊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近日表示,在中国当前信贷高速扩张过程中,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日益凸显,银行新增贷款可能出现行业集中、客户集中和期限中长期化的趋势,而银团贷款是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信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已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此前,央行在一份报告中也曾提出过这一问题。但是,有关方面对这一问题似乎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随着信贷的不断扩张,信贷集中度过高的现象更加明显。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信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对信贷资金的大量占用,使大量信贷资金依附于土地的市场化运作,形成高比例的土地信贷;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那些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得到的信贷支持明显偏少,相反,与4万亿投资密切相关的行业,却占用了大量的信贷资金,信贷资金在行业间形成了极大的不平衡;中央企业、重点骨干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远远超过其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也使企业与企业之间产生了十分明显的“不差钱”与“太差钱”;伴随着4万亿投资政策的落实,短期信贷的比重明显下降,中长期信贷的比重明显上升。同时,不同的地区,由于经济基础不同,得到的信贷支持也大大不同,形成了信贷在地区之间的不平衡。

   信贷集中度过高,暴露了监管部门在制定宏观经济金融政策时,没有很好地分析和把握眼前与长远、局部和全局、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没有对信贷快速扩张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警和防范,导致信贷资金投放出现了一定的“方向性失明”和“选择性失明”,形成信贷资金投放的严重不平衡、不协调;暴露了地方政府在应对危机、处理经济金融问题、把握经济与金融协调、利用社会资源等方面的眼光不远和眼界不宽,过度使用行政权力,影响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暴露了金融机构缺乏现代金融意识、全局意识和长远目光,在信贷资源分配上,过于看重眼前利益、暂时利益,导致信贷资金分配集中度过高。

   信贷集中度过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业本身带来的后果也是十分严重的。一是集中度过高,将严重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协调发展,影响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和健康运行;二是集中度过高,将严重制约实体经济的复苏步伐,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复苏步伐,使实体经济经历更长的痛苦;三是集中度过高,将造成经济结构的失衡和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使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的难度加大;四是集中度过高,将使金融业面临很大的风险,金融不良资产会随着金融危机的远去而不断增加;五是集中度过高,将给地方政府的未来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影响地方政府的可持续运行。同时,集中度过高,还造成地区与地区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发展的更不平衡,并有可能对未来的社会财富分配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在信贷规模快速膨胀的背景下,信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必须引起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必须调整信贷政策,适度控制信贷规模。在对信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没有有效办法的情况下,适度调整信贷政策、控制信贷规模可能是最现实的选择。

   一方面,可以防止信贷进一步向某些行业、地区和客户的集中,避免矛盾的进一步累积;另一方面,可以遏制一下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避免给地方政府的未来运行带来太多隐患。

   第二,有计划地调整信贷结构,向实体经济倾斜。

   实体经济不复苏,经济不算真正的复苏。实体经济要复苏,就必须有相当数量的信贷资金做支撑。因此,从现在开始,各金融机构必须强制性地调整信贷结构,新增贷款的70%以上必须用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要有足够的信贷资金保证;存量贷款也要有计划地向实体经济转移,转移率不能低于20%。

   第三,调整利率政策,对实体经济给予优惠利率。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发展,在不能动用存款准备金政策的大背景下,先动用利率杠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执行优惠利率政策。

   第四,加强宏观调控,限制地方政府无节制使用信贷资源的行为。从现在起,取消地方政府利用财政担保获取信贷资金和简单获取信贷资金的行为,适当控制一下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和投资盲动。

   第五,规范中央企业的投资行为,防止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现象的发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