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谭浩俊:官员老总,“官”还是“总”

2009年09月10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浩俊

  成都国资委主任透露,成都区县国企负责人95%都是政府委任的公务员,经营考核也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一致。为改变这种现状,成都将改变现有行政领导担任或兼任的状况,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及现代企业制度的用人机制。(9月9日四川新闻网)

  官员不是不能出任国企老总。

让有机关经历、有一定管理能力和社会关系的官员出任国企老总,有利于增强企业领导层的经营运作能力,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

  问题是,官员出任企业老总不能“官”“总”不分、“政”“企”不分,应当彻底转换角色,由公务员变成企业管理人员,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企业老总。

  亦官亦总、亦政亦企,企业搞好了,当老总、拿年薪、享受各种政治待遇,搞不好,再回机关当公务员、当领导。这种制度安排显然无法令官员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管理中去,更难以避免官员在出任老总后盲目决策、无序管理和贪污浪费。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当前某些被安排到企业出任老总的官员,往往年龄都偏大,而给出的理由是他们有“经验”、有“阅历”,对加强企业管理有好处。其实这是变相给他们提前安排一条“退休之路”而已,由“官”转“总”,由“权”转“利”,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在社会转型时期,对国有企业经营者的选用,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从官员中选聘一些无可厚非。但官员出任企业老总,应当遵循市场原则,择优选派,而不是把企业当作“敬老院”、“福利院”,更不能把企业当作“收容院”,将一些在机关表现不够好的人员安排到企业。

  近年来,有关“官”“总“不分的问题,也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出台相应的制度和规章。长期下去,不仅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也对机关精简人员留下了许多隐患,出现了许多“隐形”公务员和官员。

  官员出任企业老总,不能亦“官”亦“总”,对此有关方面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关措施,如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公开选聘企业管理人员,即便要安排官员出任企业老总,也要走公开选聘的程序;此外,中央有关部门也要迅速出台相关制度,规范政府机关安排官员出任企业老总行为,真正实现政企分开,确保企业能够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运转。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