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五岳散人:日光浴晒的是什么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09年10月20日08:38

  早就有“十里洋场”之称的上海,在很多方面看来都是走在风气之先的,包括生活习惯与相对宽容的心态。最新的例证如下:某日,有某外籍人士在上海某小区的草坪上晒上了日光浴,旁边还有一位身穿比基尼的女士同晒。接到业主投诉后,保安与当地居委会轮番上阵劝说,终于把两位劝了回去。

  有业主投诉与最终被劝回去了怎还能说是宽容?很简单,即使在劝说的时候,小区其他业主也并未围观,而且在事后很多业主都表示可以接受。想当年群众的眼睛可是能够杀人的,而现在大家做看上去很正常状,自然算是宽容得很了。至于说个别业主投诉以及保安、居委会出头,也是要容许个人有其他的生活态度,都视而不见未免也就说不上价值多元与宽容了。

  这件事让人觉得有意义的地方,倒还真不在于法律是否有所谓裸露程度的相关规定。您看,电视上一说选美必有的环节就是泳装展示,而且都是在公共电视台上,并无所谓分级的制度。既然在大众传播领域是可以的,在小区里上演一下“真人秀”似乎也并不算意外之举。

  这事儿最好玩的地方应该是体现了某种隐喻。虽然现在居委会的职能与人员构成远非当年“小脚侦缉队”可比,但始终还是作为最基层的社会组织而存在着,并且还是在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其中的一个作用就是端正世风。

  碰到这种场面,当然是居委会出马比较合适。鉴于其介于正规的执法机构与民间团体之间的地位,在这方面多少有些优先权。因为真要是有请警方出面,必然就会谈到法律问题嘛。而居委会尚有道德监护的不成文责任,出面还是恰当的。

  这也正好反映出一个现象:在很多情况下,代表表面上旧有的主流的道德意识其实已经边缘化,整个社会的道德观念与宽容的态度早就超前于它们。居委会走在前面的现实,就构成了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某种冲突的样式,即在公共化的话语空间当中,还是由这些居委会与类似于居委会的机构管理,但实际上社会思潮与生活习惯、文化转换的暗流早就冲开了口子。

  所以,那位外籍人士被记者问到“若再被阻止怎么办”时说:“就不理呗。”这也是很多时候,基层管理的写照。(作者系知名网络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