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殡仪馆成热门 生与死都需要尊严

2009年3月25日

殡仪馆不是传说中的贱业,这是给人最后尊严的地方。如果生者终其一生都不能活得有尊严、活得像一个正常的大写的“人”,那么,殡仪馆一定是这个国度里最能给人幸福的地方……


    沪上殡仪馆招聘,应者云集,不乏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一经媒体报道,闻者多有不解。自从大学扩招以后,每年春天关于大学毕业生挤破人才市场电梯的新闻就不绝于耳。如今找工作困难是个事实,对缺乏经验的大学生而言尤甚。殡仪馆缺人手也是事实,这世上总得有人干这样的活儿,只要学生们愿意就行,上升到“大学的悲哀”之类的论调,实在毫无必要。

    媒体曾经报道说殡仪馆是个暴利行业,果如此,趋之若鹜也就没什么稀奇,进殡仪馆和进中移动没什么差别。放眼四望,谁能举出这个世上真正高尚的职业?Discovery有一档《干尽苦差事》(Dirty jobs)的节目,专门讲述常人无法容忍的职业。那些工人自得其乐,白天掏管道捡马粪,并不妨碍晚上衣着得体去参加派对。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自食其力,没什么不好意思说出来的。

    曾经有个UCLA的教授,女儿在超市做清洁工,他没觉得这是丢人的事情。要是在国内,教授的儿女死活也要走后门完大学托关系找个体面的工作。殡仪馆的工作,固然是特殊行业,但并不只是混口饭吃的行业。中国人对于死的态度,向来是“祭神如神在”,“视死如生”,无神论主导之后,这个传统就断绝了。

    甲骨卜辞和金文中就有不少“鬼”字,其形尤如脸上盖有东西的死人,也没有多恐怖。“鬼”即归也。《说文解字》云:“人所归为鬼”。《尸子》曰:“古者谓死人为归人。”所以成语有“视死如归”的说法。“归”就是回到生命的终点。中国特别重视对尸体的尊重,死后要洗澡,化妆,穿衣,采用土葬、崖葬,用石灰、木炭防腐防水,无非是要让死者在彼岸有尊严。陕西民间上元节烧纸钱的时候,一边烧一边说,“多给您点钱花,免得在那边受罪。”

    这样的尊严一部分就来源于殡葬业的从业人员。在北方某些地方,做纸人纸马的纸扎店,以及吹奏哀乐的乐队,在工作前都要给死者磕头。这里面有一种对死亡的敬畏感,对职业的敬畏感。这个世上,人最想知道的其实就是身后之事,但从未有人知道。死是一个永远无法理解的状态。人类各个民族,均是以神秘化的态度对待死亡问题。那种掘墓鞭尸的行为,只是当时的一种丧心病狂。

    新近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日本电影《入殓师》,就是讲的人如何看待死亡的故事。此岸与彼岸的分界,就是入殓师凝视死者的那一刻。入殓师把为遗体化妆简直当成了艺术,有着近乎信仰一般的敬重。相信大家还记得汶川地震后,日本救援队对着遗体默哀的场面,在日本文化中,人死即为神,是绝对不可稍加亵渎的。

    从这个意义看,殡仪馆的工作其实有着异乎寻常的意义。让死者有尊严,生者才会有尊严。在工作之余琢磨琢磨生死这样的哲学命题,比另外一些浑浑噩噩的人,要更接近生命的真相。也许这些大学生以后会另谋高就,但是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未来的确是一种旁人都无法拥有的精神财富。

    死者的尊严就在入殓师的手上,不论他是天国还是地狱,总没有太多遗憾。可惜的是,总是有一些死者,在死后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战场上牺牲的无名烈士是一例,突发重大自然灾害中的死难者,有时候也是一例。

    殡仪馆不是传说中的贱业,这是给人最后尊严的地方。如果生者终其一生都不能活得有尊严、活得像一个正常的大写的“人”,那么,殡仪馆一定是这个国度里最能给人幸福的地方。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