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连岳:亚洲的选举好得让人吃惊

  定期用选票说话的好处就是理性力量逐渐会占上风,极端情绪也能安全释放。连贤明的国王都知道民主制度才是国民幸福的最佳保障,其他人,则当然更应该尊重民众的权利。

  最近亚洲的多场选举都让人吃惊———是好得让人吃惊。

  不丹国王主动放弃王位,推行民主选举制度,可能是人类民主史上最为奇特的现象,其他国家的民主往往是几代人流泪流血争取来的,不丹却是国王坚持“好的制度比好的国王”更为重要,老百姓开始对民主制度并不热衷,一是因为辛格国王勤政爱民,二是因为邻居巴基斯坦的民主制度似乎并不太成功。

  这个怀疑有道理,在以往巴基斯坦的选举中,许多候选人的主要工作不是发表政见、向选民拜票,而是拉着自己的武装力量索性把票箱抢回家。在2002年国会选举中,亲阿尔凯达恐怖组织的MMA党,以其极端伊斯兰政见,狂扫国会272席中的56席。在此次国会选举之前,观察家普遍认为情形会更坏,先是总统穆沙拉夫软禁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乔杜里,以破坏法制的手段试图操控选举,再而强力打压由律师发起的抗议活动,进一步软禁更多的反对派人士。选举前贝·布托又死于恐怖袭击。巴基斯坦似乎要陷入内战与分裂的深渊。

  不过,这几年迅速成长的中产阶级开始发声,也出现了不惧怕压力的媒体力量,选举结果是极端势力急剧退潮,MMA党只剩下五席,务实的、世俗的候选人一一当选,宗教势力回到清真寺,军队也退回军营,连穆沙拉夫指定接替自己陆军参谋长职务的佩尔韦兹·基亚尼将军也严令未经允许,军官不得与穆沙拉夫接触。反对党掌控的议会不仅立即释放被软禁的人士,穆沙拉夫也面临弹劾威胁。

  只要每人有一票,选票的理性最终会行使纠错能力,这就是民主的保险丝,民主会犯错误,选民也有可能一时被蛊惑,但是下一次选举他们将改正自己的错误。所谓“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指的就是可以用极端情绪欺骗选民获取权力,选民的极端情绪发泄的后果是生活变得更糟,他们也会学着放弃这种有害的激情。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上。2004年,陈水扁通过制造“本土”与“外省”的对立,辅之以选举前一天突发的“3·19枪击案”,激发极端情绪,选情一夜逆转。在随后的四年里,民进党治“国”无方,弄权有术,清流消失,小人当道。结果在这次选举中,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大赢221万票,选民漠视政客的族群撕裂议题,对民进党打的“中国恐惧牌”也不予理会,统独之争更是边缘化。加上此前在1月份的“立委”选举中,选民已将“立法院”3/4的席位交给国民党。执政八年的民进党惨败之后,若不彻底反省,恐怕就将泡沫化,他们现在可能知道,任何依靠极端情绪的选战策略,以后都吃不开了。用前民进党主席、百万倒扁红衫军领袖施明德的话来说,这证明台湾的民主已经生根。

  定期用选票说话的好处就是理性力量逐渐会占上风,极端情绪也能安全释放。连贤明的国王都知道民主制度才是国民幸福的最佳保障,其他人,则当然更应该尊重民众的权利。

(作者系专栏作家,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