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连岳:巴菲特这样的股神才是社会的健康力量

  巴菲特的哲学是相信积累、渐进、尽量多地了解事实、了解不了则绝不相信任何宣传——这哪里是投资金箴,分明是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

、  感谢上帝,我在很早以前就知道钱比上帝还重要。感谢知识,我在很早以前就接触到巴菲特的投资哲学,知道常识比钱还重要。

读完他的书之后,我尝试用巴菲特的原则挑选中国股市中值得投资的股票,结果找不到任何一家——这要么是巴菲特错了,要么是这个市场有些不对劲,我当然相信巴菲特——于是非常幸运的在最危险的时刻离开了股市,这可能是我这几年财务一直很安全的原因。
  
  去年以来,看到许多人为股市痴狂,没有做任何功课的人却敢举债入市,他们的第一课,就是巴菲特上的,他在香港市场抛空中石油,这笔赢利交了12亿美元的税——足够让美国运转四个小时——中国股民在嘲笑股神之时,套牢在48元的高位。其后股市重挫让许多人的财富灰飞烟灭,但是时至今日,你看那些股评文章,仍在铁口决断,不外乎那几招,几点是底,几点是顶,何时要反弹,何时要调整——这是一些我最瞧不起的文字无赖,无格无品,为了自己的一点油水,不惜将人引向邪路。
  
  在巴菲特的认知当中,任何判断股市走向的做法都是不明智的,短线搏杀、跟风炒作更为毫无意义的自杀。他的想法与中国的股评家完全不同,我劝你,还是信他的吧。因为巴菲特的成功,最为偷懒的白痴投资法产生了,就是完全拷贝他的买卖,在他公告持有某支股票时跟着买入,据统计,这样每年只比巴菲特的收益率低一点几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每年有百分之二十的收益。从1965年开始,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每股收益平均每年增长21%,累计增长400863%,他因此成为世界第二富翁。
  
  奇怪的是,许多人都认为自己比巴菲特聪明,百分之二十?有个消息,不就两个涨停板嘛……所以你看,我们的股市,两会主题会炒,某个提案也会炒,捕风捉影就能成为股评家指导买进卖出的依据。骗人有饭吃的话,股评家是一直会骗人的,希望投资致富的人应该抛弃他们,有时间,多了解一下巴菲特,他的传记、他的投资方法、他对人性的观察,这样可能在赚钱的同时还能修身养性。
  
  几天前,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公布了2007年年报,2月29日,《福布斯》杂志将其精华一一列出,对中国的股民最有帮助的是这段分析:20世纪,道琼斯指数从66点涨至11497点,看似巨大,其实每年只增长了5.3%,按这个速度,到2099年,道琼斯指数将是两百万点。如果有人许诺每年给你百分之十的增长,那么,道琼斯指数则必须在2099年12月31日达到2400万点。
  
  这个简单的算术就能让人看到每天在股市里有多少谎言,所以巴菲特让人远离股评家:“只有用狂想装满你的脑袋,他的钱袋才会满”。巴菲特的哲学是相信积累、渐进、尽量多地了解事实、了解不了则绝不相信任何宣传——这哪里是投资金箴,分明是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