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连岳:拼命有文化是我们的光荣传统

  中国这个地方,若讲到文化,原本应该可以从容一点。有人在上面活动了几千年,掏点东西出来证明自己至少“先前很阔”,还是不难的——当然了,有些对中国不友好的人会问,当下中国拿得出什么像样的小说、诗歌、电影来证明自己有文化?一下也回答不出来,不过这种逆流就不理它了,我们韬光晦迹,等着张艺谋的奥运会开幕式震撼一下他。


  
  可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地方怕别人说自己没文化,于是就拼命摆文化造型。这应验了那句话:有钱人怕别人知道他有钱;而没钱人怕别人知道他没钱。文化上也是如此。文化摆阔还有个好处是,它得建立在政府的豪奢之上,不似个人那么穷酸。像两会期间窜红的山东济宁“中华文化标志城”,号称投资300亿。很多人让这个数字吓了一跳,3月18日,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再次声明,所谓“300亿”仅仅是个别专家的个人意见,不代表主办方的意见,更不能成为投资立论的依据——我想也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300亿怎么够呢?山东济宁应该拿出3000亿税收,才衬得上这么有文化的事情。
  
  知道你又要乏味地追问“税从哪里来?”这不满地跑着老百姓吗?济宁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又不是瞎了。
  
  相比山东济宁,我觉得重庆的文化上的追求,就显得气魄不足,流氓文人张晓舟前阵子写了篇流氓文章《弄他!弄他!》,其中恶搞了“求精中学”,误导读者将“精”字想成精子的“精”。重庆官方媒体联合为重庆正名,痛斥张晓舟,挽回了影响。不知是否因这事,重庆近来有大动作,据《重庆晨报》3月16日报道,重庆今年将进行大清理,用寓意健康、用词精美、顺乎民心民意的地名,替换不雅地名。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李勇说:“一个地名,很有可能影响到整座城市的形象。”举例说,位于渝中区七星岗中天装饰城对面的原“三八街”,已经用了几十年。“在南方”,“三八”是骂人的意思。李勇说,经考虑决定,将“上三八街”改为“安中街”、“下三八街”更名为“中民街”。类似的地名不少。沙坪坝的“山火路”和北碚区的“九毛路”,一个谐音“散伙”,另一个极其不雅。另外,里店到人和的“五人支路”谐音“无人之路”。
  
  作为南方人,我得向重庆人道歉,那些用“三八”骂人的南方人真是太“三八”了。我提些建议将功赎罪吧,改名也是个系统工程,住在其中的人,几乎所有资讯都得更新,从门牌、地图到身份证,可能也要花不少钱,如果能买来形象与民心民意,重庆也不会吝啬,不过,我看新名字也不不太妙,“安中街”与“中民街”,谐音“暗肿街”、“肿名街”——好像满街是江湖游医,这不又让张晓舟看笑话嘛。至于“五人支路”,还有个谐音“吾仁之路”——多么有文化,改了太可惜。所以改地名别着急,重庆媒体动员能力很强,大家拿出声讨张晓舟的余勇,每一个地方都仔细讨论,精益求精,不留任何空子给别人调侃,是一定做得到的。
  
  最重要是,可能城市的名字得先改一下,“chong”的拼音之下,除了“重”,该死的,还有一个……“虫”。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 张晓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