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王龙:站在“富国俱乐部”外的中国心态

  不管希望强化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还是拒绝被西方意识形态同化,中国人有太多的选择和途径,至少无须去G8那种“富国俱乐部”厮混。退一步说,强国的终极目的无非是富民,进而让国民有更多的自由和幸福感。如果中国能把这个问题做到实处,更没有必要和谁比赛去烧钱。

  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国际社会要求八国集团(G8)接纳中国为新成员的呼声日益高涨。继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中国考虑加入八国集团后,英国首相布朗又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加入G8。这个表态迅速被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并一度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热点之一。据《环球时报》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日本政府近日表态,“基本决定”在今年7月召开的北海道洞爷湖G8会议上,有关G8扩大的构想将不被列入议题,理由是“为时尚早”。但令人出乎意外的是,日本针对中国的言论在中国也“基本”没有得到回应。

  日本的态度虽然强硬却并不新鲜,之所以没有受到中国舆论的广泛关注,大概还是因为他们的“基本决定”起到了反作用。有分析家认为,日本此举在于借“入常”问题和中国讨价还价。这种说法是不是准确不得而知,缺乏足够的证据,只能凭感觉去揣测。但不管日本舆论对此怎么解释,大多数中国人对此并不奇怪,原因是迄今为止政府并没有对加入G8表示出任何兴趣。也就是说,日本拒绝与否只是给了自己个面子,对中国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事实上,有关加入G8的争论在中国一直呈现两种倾向:一是官方淡漠,无论对于“基本决定”式的投石问路,还是对“支持加入”式的热情赞誉,都表现出宠辱不惊;二是来自民间的呼声高涨,很多人认为中国加入G8,国际影响力会进一步加大,尤其在促进文化“软实力”发展和加强民族自信心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必将为今后的民族复兴奠定基础。这是个值得探讨的现象,它完全不同于民众反对学术层面上“与国际接轨”的立场,而是在极力“敦促”当局在这方面与国际接轨,以期尽快拥有世界战略话语权。

  剥离开政治属性看中国民间的G8情结,就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少与对诺贝尔奖、奥斯卡奖相似之处,这根本不是出于对某个国际高端组织的向往,也不是某个人或某个群体的心理流露,倒很像一种民族情绪。这里说的“民族情绪”当然不是狭义的嫉妒、羡慕等心理,而是表现在文化层面上的虚荣心。有人认为,中国人习惯以“天朝上国”自居,他们不但过分强调民族传统形式、民族文化价值,还总喜欢一厢情愿地希望让人刮目相看。这话其实并不完全正确,虽然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刚愎自用、妄自尊大成份,但更多的还是自尊心使然。

  应该说,无论对G8的“冷”和“热”,中国各阶层都表现在了自尊方面,只不过像一个硬币的两面,看上去大相径庭,实则并行不悖。这是任何一个优秀民族不可或缺的心理基础,包括日本在此次G8会议上的“基本决定”,都是在这个基础上衍生而出的。但不等于说有了这份自尊就应该目空一切,就不平等对待其他民族。以中国人为例,正是过去的封建王朝固步自封、自绝世界潮流之外,政治的独断和腐朽造成了民贫国弱,所以期盼大国崛起的心理才日益膨胀。但半个世纪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证明,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盲目排外的恰恰不是中国人。或者可以确切地说,今天具有自我中心主义和民族优越感的更不是中国人。

  八国集团错估了中国人对加入“富国俱乐部”的渴望,他们每年都像商量好的一样,对中国边拉边打,往往是溢美与贬损并用,萝卜与大棒相得益彰。比如,英国皇家国际事务学会研究员大卫•沃尔表示:“在全球政治的哪一个领域,你都必须注意中国的存在。”紧接着,日本政府发言人就表示了忧虑,他说,西方工业七国和俄罗斯组成的八国集团成员均拥有一套议会民主政体以及相同的价值观,而中国还存在人权等问题。诸如此类,这样的“攻势”已经持续了若干年,就算中国有人在意,早也是习以为常了。

  由于对外开放的成果,今天的中国人对自己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有了清醒的认识,虽然人们知道G8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与联合国安理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如果用改变意识形态的代价去换取“强国”的虚名,社会上层基本不可能接受。更何况目前G8吸纳新成员国附加了意识形态上的要求,而中国加入的前提是要改变这些规则,让八国集团承认世界发展的多元化,同样也有一定的难度。即使双方达成妥协,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互相适应。站在经济角度看,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名列前茅,但国家实力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上,还包括人均GDP及创造财富的能力,在这方面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差甚远。

  当然,从国民心理方面分析八国集团在中国受到的“待遇”,用几句话不可能表述完整,因为其中包含着中国人的“强国”梦想,还贯穿着对西方固有的戒备心理。在这方面,虚荣心和恐惧心理互相矛盾又互相交错,一方面常常以“经济强国”自诩,一方面又担心G8对意识形态的“一刀切”也可能成为一个圈套。如果得到“强国”的头衔,就意味着失去更多的自主权。在综合国力不足的情况下,站在全球第一方阵又必须承担与之相关的责任,最终只能像俄罗斯加入G8那样浪得虚名。

  中国先哲说:“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之道,为而不争。”不管希望强化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还是拒绝被西方意识形态同化,中国人有太多的选择和途径,至少无须去G8那种“富国俱乐部”厮混。退一步说,强国的终极目的无非是富民,进而让国民有更多的自由和幸福感。如果中国能把这个问题做到实处,更没有必要和谁比赛去烧钱。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