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奥巴马访日:看似风光实则暗礁重重

奥巴马这次日本访问还有更深层的背景,上一次他来到日本,前往日本皇宫,拜会日本天皇时,周到的礼仪让日本媒体感觉他是日本的同路人。但是时间过去了3年,日本各界越来越觉得,美国靠不住,日美不是同路人。

  4月23号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抵达东京,25号上午,看望美国驻日大使馆工作人员,随后就访问韩国。这样一来,奥巴马将有三天两夜停留日本,满足了日本一直渴望的"国宾行程"安排。

  奥巴马即将进行的日本访问引发了各方面的关注,包括访问的行程安排,会谈时间,以及预期达到的目标等等都是媒体追逐的对象。在之前的韩日外交战中,奥巴马总统的亚洲访问行程一改再改,从原来过韩国门而不入,到减少停留日本时间增加访韩行程,再到增加在日本一天一夜的停留时间,随后又从日本首相官邸传出日美将签署会谈公报,准备把日美两国的关系用一种形式固定与公布出来。

  首先提一下所谓的会谈公报,中国网友对这个形式不陌生吧,上个世纪美中秘密外交展开后,尼克松总统访华,在访问期间,在上海周恩来与基辛格签订了《美中上海联合公报》,在这份公报中基本上确定了美中两国的立场,《联合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为以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据说双方为在公报中如何表达台湾问题煞费苦心,大概用了一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双方都接受的平衡点。时至今日,这个联合公报还是美中关系的基础,所以签订联合公报在外交上是被视为一个重大行为。

  一般发表联合公报都是在两国关系遭遇瓶颈,或者历史关键时刻的一种特有行为,也是一种定下基调的行为。所以看美中关系的发展历史,一共有三个联合公报,都是在不同时期签订与发表,虽然美国方面没有完全按照公报内容执行,但公报对两国关系继续平稳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那么日美两国为何要在这时发表会谈的联合公报?

  仔细研究日本方面发表的奥巴马在日本的两晚三日访问日程,便可发现这个安排很有蹊跷:

  4月23日晚,奥巴马总统达到日本。

  4月24日,白天参观日本科技馆,参拜明治神宫,与日本政府要人会谈;下午参加日本天皇的欢迎仪式,皇宫会谈,宫中招待宴会。

  4月25日清晨,前往日本皇宫向日本天皇道别,离开日本。

  其实从这个日程安排来看,奥巴马总统作为国宾在日本访问其实只有一整天,既要参加日本方面的正式招待活动,还要与日本朝野政党,政府要员会谈,并且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后还要发表重要联合公报,这样的访问对于奥巴马来说任务不轻。

  奥巴马这次日本访问还有更深层的背景,上一次他来到日本,前往日本皇宫,拜会日本天皇时,周到的礼仪让日本媒体感觉到这位总统是日本的同路人。但是时间过去了3年,日本各界越来越觉得,美国靠不住,日美不是同路人。

  中国有句俗话:患难见真情。从日本的角度看,现在美国在亚洲最大的盟友是日本,在亚洲战略选边时,美国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日本,因为没有日本美国的亚洲战略将不会成功,没有日本,美国遏制朝鲜的计划也不能顺利进行。

  但是日本方面发现美国在重大事项上并没有公开为日本站台,更不要说是站在日本一边。如钓鱼岛海域的日中对峙,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圈,更加上中国频频出动辽宁号航母训练都给日本带来不安定感觉。日本希望美国根据美日同盟条约,在盟国受到威胁时,出动2艘航母,直接开进钓鱼岛,对中国形成一种压制。

  但是奥巴马总统还是坚持对中国外交还是以对话为主,这种态度让一边的日本,看在眼里,恨在心中。日本朝野都在说:现在不仅不是美日同盟,而是日本面对美中同盟。而且现在中国比日本有钱,手上有大量美国国债,这样的美国已经不是日本的同路人。

  所以安倍希望用一种正式的形式固定下日美关系,一种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的日美关系:

  1) 首先确认日美同盟关系的强化;

  2) 同时加强日美经济关系,包括TPP的关系;

  3) 东海地区岛屿的日美安保的加强;

  虽然这些内容是日本想在联合公报中反映的,但是美国方面却不想在公报中太明确,如东海的岛屿区域的安保关系,美国就不同意按照日本的意见加入钓鱼岛的名称,因为这样做违反了美国一贯奉行的模糊战略,而且与中国的安保关系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美国觉得没有必要过分刺激中国,影响美国重返亚洲的大战略。

  其次美国还对日本在农产品市场上的不松动立场上很不满,虽然日本要求美国开放市场,但是自身的市场却迟迟不开放,而奥巴马总统却想带成果回到美国,因此如果要联合公报,日本必定要重大让步。

  同时奥巴马在访问日本时还不忘敲打一下安倍的国家主义立场,特地向日本要求,前往明治神宫参拜。这是在安倍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以后,美国方面又一次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日本有很多神道,或者纪念的场所,何必非要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呢?这也是奥巴马厌恶安倍的地方,不知道安倍首相会如何回答奥巴马的询问。

  总之,奥巴马总统的日本之行,表上风光无限,暗地里却是暗礁重重,访日真的能加强日美同盟关系吗?连很多日本专家都在摇头,心中没有底。

专栏策划: 搜狐评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