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垄断的铁道部为啥还花高价采购?

奢侈动车揭开采购黑幕

动车采购 见过黑的没有见过如此黑的

    据媒体调查,高铁列车采购价令人咋舌,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
    套用一句流行语:见过黑的,没有见过如此黑的。民众“愚陋”且少见闻,抵得一辆国产轿车的自动洗面器没见识过,但卫生间纸巾盒还是看到过的,一般的就几十元,几百元的。【详细

高铁票价“坑爹” 依然债台高筑

     “坑爹”的高铁票价也饱受诟病。在这高昂的票价背后,有多少付给了背后利益人?以京沪高铁CRH380为例,二等座票价为550元,一等软座935元,商务座高达1750元,而当天即可买到的京沪打折机票6折不足700元,T字头的13小时火车票价不足200元。
    然而,铁道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铁道部总资产37395.2亿元,总负债22288.5亿元,负债率高达59.6%。有评估机构估算到年底负债率很可能会超过60%的警戒线,达到65%的高度,到2012年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将可能超过70%。【详细

高铁列车采购价令人咋舌,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

铁路体制太过奢侈无度 失去节制可能

诡异的中标过程:从左手到右手

    和动车装备采购黑幕一样,今冬电商界的一朵奇葩——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也饱受诟病。承建12306网站在线售票系统的合同被交给了铁道部下属机构、业内并不知名的铁科院电子所。当年咨询机构曾向铁道部提出网上售票系统的两个解决方案,也均未被采纳。
    其实,铁路系统的一些投资项目,表面看来有完备的审批程序和招投标规则,但在垄断而封闭的体制下,一些内部官员依然有可能利用制定和执行规则的便利谋取私利。他们向下属打招呼帮助特定单位中标,并索要提成,或者利用主管工程的优势,直接把一些项目交给自己内定的施工单位。这些已成为一些官员违法的常用手段。【详细

招标黑幕背后的获利者们

    山西商人丁书苗自到北京结识铁道部官员后,短短7年时间就变成了身价40多亿的富豪和知名的慈善家,而她迅速暴富的背后,一直站着一位巨人:拥有巨大垄断权力的铁道部。
    丁书苗和郑州铁路局领导建立关系,获取车皮计划,再将其贩卖牟取暴利,又到北京结识刘志军,参与动车轮对生产,2年内,公司资产从4亿多升至45亿。丁书苗的山西金汉德公司,顺利中标京津铁路声屏障工程,并被铁道部评为样板工程。有铁道部人士表示,金汉德引以为豪的75万平方米铁路隔音墙生产线建设项目,连环评都无法通过。
    和丁书苗一样,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妻子王兴从代理马可夫开始,成为动车集便器市场和整体卫生间领域里最活跃的掮客之一。【详细

圈地运动 铁道部沦为关系保护墙

    按照高铁装备制造圈内一位资深人士的说法,“能在这个行业混的公司都不是省油的灯!从国外引进动车技术一两年内,这个市场的座次就已经排定了。
    刘志军上台后,在高度垄断、黑幕重重的铁路采购体制之下“凡在铁路客车上安装使用的产品,一律要通过铁道部门的强制认证,不知名公司、贸易中介可以轻易获得认证,一些老牌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反而被排除在认证名单之外”。
    换言之,比如“奢侈动车”,其实并不是这些配置本身真正确实值这个钱,而是背后的铁路体制及其衍生腐败的能力太过奢侈无度,早已失去了任何可能的节制。以技术门槛为初衷的铁道部资质认定,逐渐丧失安全防护网的作用,反而逐渐沦为关系保护墙。【详细

比如“奢侈动车”,其实并不是这些配置本身真正确实值这个钱,而是背后的铁路体制及其衍生腐败的能力太过奢侈无度,早已失去了任何可能的节制。

奢侈动车是以权力生态链上的强弱分配

奢侈背后是“化公为私”

    以公共服务的名义,在采购中将公共资源化公为私,是最可怕的腐败。在当下社会,权力和资本阶层中的一些人,不仅在垄断和特供的名义之下,将公众排斥在公共资源之外,更以各种办法将稀缺的公共资源进行挤占。作为“所有者”的全民因此“缺位”,公众缺乏对管理公共资源的权力部门的监督和制约,这实质上是委托管理这些公共资源的权力机构,在缺乏公众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对公共资源的监守自盗,已经涉嫌侵占公共利益,违背公众委托其管理公共资源的契约伦理。【详细

权利纽带下 天价充斥各类采购

    在现实中,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公共建设、运营中权力纽带、关系发挥着巨大作用。由于从项目审批、设备招标、工程施工、日常运行、设备维护等环节中缺乏完善法治制约、公众监督去保卫规则,这就使得各类技术制度软弱无力。招标变为过场,监理变为勾兑,失去规则庇护的市场也就不再是市场,至于市场化就更是水月镜花了。那么,奢侈、天价充斥着各个部门和企业的采购单也就毫不奇怪了。【详细

没有法制报保护的招标只是橡皮章

    一个完善的市场,首先应该是产权明晰的,但在现有条件下,国企的所有人缺位,似乎是一时之间无法解决的问题,那么,有限市场下,规则的建立和强力就非常重要。招标制度是一种市场环境中为了保护技术最优化的技术制度。但招标制度只是白纸黑字,还得靠更高层级的制度提供保障,所以,人们为了保证这些技术性极强的规则贯穿于整个社会生产、技术发展的全过程,而不至于变为权威和人治下疲软的橡皮图章,法治随之而立,用法律来保卫规则。详细

结语

     除了反腐,要让公众重新恢复对高铁的信心,还应该意识到高铁问题的积累实非一日之寒,它是一种僵硬体制下的不得不然。因为高封闭性,因为强横地拒绝监督、打压批评,所有的问题都被一床锦被遮盖,终将积重难返。

招标变为过场,监理变为勾兑,失去规则庇护的市场也就不再是市场,至于市场化就更是水月镜花了。那么,奢侈、天价充斥着各个部门和企业的采购单也就毫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