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叙利亚为什么对记者“格杀勿论”

泰晤士报记者被杀之谜

叙利亚知情否

    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新闻部长马哈茂德22日发表声明说,英国《泰晤士报》记者玛丽·科尔文和法国摄影师雷米·奥克利克及其他国外记者在叙利亚的采访活动毫不知情。还称两名记者在叙利亚的采访未获其许可,另一方面又说正在寻找受伤的外国记者。
    从这些自相矛盾的发言中,不难发现,叙利亚是知道此事“意外”袭击事件的,而且很可能还有其他受伤的记者(已证实还有3名记者受伤),需要追问的是,如果记者没有得到事先的许可,他们被“意外”袭击就与叙利亚政府无关了吗?详细

对记者格杀勿论?

    据一份拦截叙利亚军官的情报显示,军方轰炸媒体中心前收到命令:对入叙利亚记者格杀勿论。而在此之前,驻叙利亚霍姆斯市的记者已接到消息:“如果他们(叙利亚军队)找到你们,就会把你们杀掉。”
    起初玛丽-科尔文已经离开,但是后来她认为还会有大规模冲突发生,还有妇女和儿童会被杀害,她回到媒体临时中心后遇害, 记者科尔文的遇害意味着“再不会有任何信息从霍姆斯市传出去了。”【详细

谁来调查这场“意外”?

    科尔文和奥克利的“意外”不能就此打住,也不能无休止的互掐下去,而是需要一个独立于利比亚和英美政府之外的独立调查小组,对这个事件进行调查,它的职能是还原事实的真相。科尔文和奥克利的鲜血不能只换来舆论,而是接下来如何保护记者的采访,如何重新评估叙利亚,评估叙利亚现在的军事行动。【详细

科尔文是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她的“海盗眼”得自一次采访中被手榴弹炸伤,这一次为报道叙利亚军队可能的暴行而永远的离开人世了。

记者报导屠杀=阴谋颠覆叙利亚?

驻叙利亚记者是间谍?阴谋论当休矣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在叙利亚遇袭身亡后,中国网上舆论哗然,有中国人直接指斥其为西方国家间谍,虽然没有任何这方面的信息,但是一大群热血的网友依然斩钉截铁的下了这样一个判断,这是对死者极大的不尊重。
    回顾伊朗2009年内贾德为总统选举造势,抓捕了美国驻伊朗记者萨贝里,被以间谍罪起诉获刑8年,最后在大量人证、物证面前,在国际和国内舆论压力之下,萨贝里又于当年被释放。试想记者在一个政权面前,是何其的弱小,我们不去质疑强权可能的恶行,却无端质疑一个给民众提供基本事实的记者,质疑她的身份时,请拿出强有力的证据来,阴谋论不能再笼罩在人心中。【详细

报导屠杀就是影响叙利亚稳定?

    中国网上另一种强烈的声音认为一个国家需要建设和发展,一个国家需要和平、稳定的内部环境,记者总是曝光负面新闻,就如玛丽-科尔文总是曝光叙利亚对其人民,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屠杀,严重的破坏了叙利亚的稳定和形象。
    显然,难以否认的是,近一年多以来,叙利亚发生了数次规模不同的对民众的屠杀事件,虽然巴沙尔极力否认这一点。记者对这些行为的报道是这个职业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这些行为因稳定一个国家的需要而不能曝光,则是赤裸裸的在鼓励和帮助一个政权的屠杀。对于一个政权的稳定而言,不要认为负面报道是危险的,恰恰在这时,负面的薄度决定了事实正面性的厚度,正面报导的厚度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详细

雷米-奥克利是法国摄影师,他本来已经撤离了叙利亚霍姆斯市,但是最后又和科尔文返回位于这里的临时媒体中心,显然他这次他再也无法离开了。

在叙利亚报导屠杀=被屠杀?

曝光“屠杀”需叙利亚许可

    叙利亚新闻部在通报这个事件时,先声称科尔文和奥克利没有获得新闻部许可进行采访,而后又呼吁外国记者赴移民局登记,依法获得叙利亚的许可。不管科尔文和奥克利有没有获得许可,他们在叙利亚的采访是不是都应该受到保护?他们的遇难是不是就不值得叙利亚新闻部哀悼?在这里存在一个悖论,去叙利亚的记者,显然不是要发现那里的伟大建设成就,而是外界不断怀疑的“屠杀”事件,叙利亚的新闻部能不能明确的告诉世界每一个角落的记者,能不能,什么时候能,在什么情况下能安全的采访和了解这类事件,而不是含糊其辞。详细

记者为什么要去“找死”

    利比亚从去年以来开始,国内游行和小规模武装冲突就不断,从巴沙尔关押数千游行示威群众开始,利比亚的形势就愈发严重,虽然少数反对派力量单薄,但是他们的活动正在逐步的武装化、军事化,可以想见未来记者在叙利亚会更加危险,但是任何有职业追求的战地记者,都会向科尔文和奥克利一样,站在第一线。正如著名战地记者洪德罗斯所言:“能让我自己满意的工作是记下这个时代重要的事件,而不是追求一时的舒适和温暖。”【详细

如何保证停留在叙利亚记者安全

    面对记者被袭击事件,法国外长已发表声明,希望叙利亚履行人道主义义务,并通过法国驻叙利亚使馆提出,希望叙利亚开通安全通道,以便为受伤的记者提供必要的安全和医疗救助。显然,这也是目前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不管哪一个国家驻叙利亚记者,不管有没有在叙利亚新闻部得到事先许可,都应该得到起码人身安全保障。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请不要指责记者,先反思那些强权才对。详细

结语

    叙利亚发生记者遭遇袭击事件,现在争论的焦点不该已经死去的记者是否得到采访许可或者是否是一场蓄意的谋杀,而是需要及时的调查事件真相,保护如今还停留在叙利亚的记者的人身安全,叙利亚政府不能以“事先不知道”来推脱自己的责任,避免这类事件再发生。

军人出身的巴沙尔对国内民众相当强硬,2011年他派军队镇压了叙利亚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因此而激化了国内国外矛盾,现在的叙利亚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