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铁科院中12306标:从左手到右手?

招标:肥水不流外人田

    承建12306网站在线售票系统的合同被交给了铁道部下属机构、业内并不知名的铁科院电子所。当年咨询机构曾向铁道部提出网上售票系统的两个解决方案,也均未被采纳。铁路系统之外,能够参与网络售票项目的企业寥寥无几。【详细

铁路项目基本都为内定

    从规定上看,铁路工程的招标从标准到程序都很严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然而事实情况却不尽然。

    例如,在铁道部公布的《铁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具备相应资质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然而,在铁道系统内有不成文的规定,即铁路系统外的企业需要与铁道系统的企业组成联合体,方能承揽铁道业务。换言之,现在的铁路项目基本都为内定。【详细

招标像是自家人在“分活儿”

    据报道,上海万宏动力能源公司就在屡次审查通不过、得不到竞标资格之后,放弃了跟铁路部门打交道,转而投向地铁。总经理金祥生说,“该有的证我们都有,产品质量也没有问题,但从来没通过审查。”

    只有那些符合铁道部要求的企业才有资格递交标书。参加某高速铁路物资的招投标的崔仁说,在审核和竞标过程中,每个竞标单位的资料都放在各自的纸盒中,纸盒上面清楚地标明竞标企业的资料,中铁几局的名字都写在上面。经常参加审核的专家很容易看出哪个标书是自己人的,一目了然。有经验的专家也可以看出哪个公司对项目“志在必得”,哪些企业是在陪标。在他看来,整个招标过程就像是铁道部自家人在“分活儿”。【详细

人多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恰恰是因为人多,科学地解决春运难、让有限的车票资源得到公平、合理、高效的配置才最为关键。

中标企业往往将工程转包

政企不分 不需承担盈亏

    资料显示,铁道部“集路网垄断者、主导运输商、价格制定者、运行总调度、行业管制者和行政性执法者多重角色于一身”,政企不分和垄断形象已经根深蒂固。
    
在行业人士看来,政企不分的最大问题在于,铁道部不需要直接承担经济盈亏责任,又直接进行投资建设活动,这样个别领导人片面追求高标准、高速度的客运专线建设就能够利用行政权力全面展开,而对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还本付息的问题却不加考虑,直接造成了铁路建设工程不计后果的盲目上马。【详细

垄断滋生腐败,环境封闭无外部监督

     在“铁老大”的困境中,铁路系统的腐败则是中国铁路系统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铁路系统腐败频发,在于垄断和封闭。“铁道部因为集中了"公检法军事"(公安、检察、法院、军事、事业单位)多个系统,对外开放先天不足,外部监督根本进不去。
    铁路系统的一些投资项目,表面看来有完备的审批程序和招投标规则,但在垄断而封闭的体制下,一些内部官员依然有可能利用制定和执行规则的便利谋取私利。他们向下属打招呼帮助特定单位中标,并索要提成,或者利用主管工程的优势,直接把一些项目交给自己内定的施工单位。这些已成为一些官员违法的常用手段。【详细

招投标常常只是走过场

     巨额铁路建设工程招投标常常只是走一个过场,有些已经获得中标资格的企业将工程转包,然后与中标的涉铁企业有关系的企业“抽点”后向下转包,依此类推。于是,最后实际的承建方为保证有所盈利,不得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这也导致许多看起来几百亿投资的项目,实际并没用这么多。比如一个工程投资额是3亿,最后大概花了8000万元。
    网上甚至有一条段子:中央拨款1000万建网站,部长给副部长500万建网站,副部长给秘书100万建网站,秘书给外包公司50万建网站,外包公司转包一家技术公司10万建网站,技术公司给校领导5万建网站,校领导给主任1万建网站,主任给了计算机老师5000建网站,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建网站。【详细

铁道部“集路网垄断者、主导运输商、价格制定者、运行总调度、行业管制者和行政性执法者多重角色于一身”,政企不分和垄断形象已经根深蒂固。

铁科院: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铁科院:铁道部改制单位

    铁科院成立于1950年3月1日,为中国铁路行业唯一的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性研究院。2002年由国家事业单位转制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咨询等业务为一体的铁道部直属大型科技企业。其下属的电子所成立于1979年5月1日,从事铁路电子计算技术的专业研究,1992年电子所单独注册成立北京经纬信息技术公司,开始企业化运作。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经纬信息技术公司的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史天运,正是现任电子所所长。而电子所承担开发的12306网络售票系统,则由电子所副所长王富章领导。【详细

铁路行业IT技术落后

    铁路行业纯粹的软件并不受重视,基建、大型装备和各种硬件等“赚钱”、看得见的设备铺天盖地。《21世纪经济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披露,“要靠硬件来实现软件的价值,这种思路使得铁道部的IT技术实力很难得到提升。”
    铁路行业还没有民营的系统集成商可以侧面印证铁路行业IT技术落后。在IT技术比较发达的电信、金融行业,国内就存在多家系统集成商。电信行业有亚信联创、亿阳信通、联信永益等。金融行业有恒生电子、浙大网新、金证股份、中联集团等。目前铁路行业的IT系统往往是铁道部信息中心、铁路科学研究院等铁道部旗下的事业单位、下属公司等承包研发,并运维。【详细

解决方案:让优秀的民营公司参与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只要12306将售票系统的数据接口对外开放,不少技术高的IT企业都会趁势接入,很快成熟的系统就可以建立,而再运营一段时间,那么,12306网站将不会发生大规模瘫痪。
    最重要的是对软件系统架构进行优化设计,使其能支撑大并发量的交易,并支持平滑升级。这需要在优秀的系统架构师的主导下进行。软件系统架构合理后,才能通过增加硬件和带宽的方法,提升响应速度。 【详细

结语

    铁路部门若真的想取信于民,真正解决春运难题,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行动,彻底纠正既当裁判员又当教练员式的招投标工作,让国家相关部门及第三方等能够独立监管铁路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以保障铁路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只要12306将售票系统的数据接口对外开放,不少技术高的IT企业都会趁势接入,很快成熟的系统就可以建立,而再运营一段时间,那么,12306网站将不会发生大规模瘫痪。

责任编辑:杨婷

past eventsNO.478

伊朗,黔驴技穷?

past eventsNO.476

达芬奇案5大悬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