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皮鞋很忙,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

    【本期主持:罗丹】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日前做客人民网时谈到,一天吃六个胶囊,一天三次、一次两个,没有吃掉多少铬。所以,要冷静,不要恐慌,所以不要把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说成很大的危害。【详细】
    类似“XX危害不大少吃点没关系”的论调,让我们想起了近年来屡次强调的一个基本科学常识: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比如地沟油、三聚氰胺、苏丹红、瘦弱精等等,其实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药品)中添加的,也不是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物。
    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是在替非法添加物受过。但为什么非法的添加物可以合理的进入流通领域呢?查处不过来是表面原因,违法成本低才是根本原因。
    参与讨论:非法添加物让你对食品、药品颤抖了吗?

食品添加剂本身没大问题,有问题的是非法添加物

很多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还没有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是对食品的品质、色泽,还有加工以及保存都是起促进作用的。同时,添加剂是国家允许生产的食品相关产品,是一个产品;而类似三聚氰氨、苏丹红,还有塑化剂,它们本身就不是食品添加剂。事实上这几年出的事都不是食品添加剂,都是些非法添加剂,国家允许的食品添加剂本身没有问题,不能将出现的这些问题都归罪于食品添加剂…【详细

有些非法添加物至今没有检测办法

相关部门至今公布的这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名单,包括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和82种“禁止在饲料、动物饮用水和畜禽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和物质”。 据该名单的数据,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有24种明确标示尚无检测方法…【详细

剂量多少仅针对添加剂而不是非法添加物

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过量即毒物”。也就是说,出于保存食物、防止氧化等需要,对食品、药品等采用添加剂是可以理解的,根据相关的国家标准有被允许的使用剂量,只有在过量使用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中毒现象。但对于工业明胶制造药用胶囊有一个最根本的前提:工业明胶制造胶囊不是添加后食用多少的问题,而是非法添加的范畴!因为食用明胶在我国允许在食品中使用,但至于在食品、药品中使用“工业明胶”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详细

 
往期回顾

三聚氰胺不是食品添加剂

三鹿奶粉事件让全国人民认识了三聚氰胺这种化工原料,中毒的原因已经明了——奶粉中“添加”了不该有的成分。
三聚氰胺是一种含氮原子的有机化合物,在民间俗称叫“蛋白精”。这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主要用途是与醛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是用来生产塑料的,也是涂料、造纸、纺织、皮革、电器等不可缺少的原料。按理说,用来生产塑料的优质原料不在少数,唯独三聚氰胺与“蛋白”扯上了关系,还被不法分子加进乳制品中,其中自有原因…【详细

瘦肉精造就了“特供肉”

由于担心食品安全问题,马拉松国家队最近在丽江自己开辟了养鸡场。在体育总局“辟谣”直言,有消息说飞人刘翔已经多年不吃猪肉了。
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例如莱克多巴胺及克伦特罗等。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但因为考虑对人体会产生副作用,各国开放使用的标准不一。中国通常所说的“瘦肉精”是指克伦特罗,曾被药用,但因副作用太大后被禁…【详细

星巴克将停用昆虫着色剂

星巴克宣布,将逐步停止使用胭脂虫提取物为部分饮料和食品产品加色。这一宣布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其实,从《食品添加剂手册》目录可以在第八条着色剂食用合成色素中找到胭脂虫红,胭脂虫红作为一种天然着色剂用途较广,可用于食品添加。胭脂虫红是唯一一种品质优良的 纯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的动物色素,由于以来进口,所以价格较贵。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哮喘患者食用添加了从昆虫中提取的胭脂色素,会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详细

保健品是非法添加物重灾区

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屡禁不止。国家食药监局于今年3月发布了第一批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涉及西布曲明、麻黄碱等近50种物质。
此外,保健食品命名禁止使用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消费者不易理解、庸俗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以及人名、地名、汉语拼音、地方方言、字母及数字等。其中,祖传、御制、宫廷、强力、特效、第一、顶级、治疗、消炎、解毒、华佗、李时珍、纳米、基因、神丹等均在“禁语”之列。…【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 第一财经周刊 |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