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空中灾难比泰坦尼克沉没更可怕

    【本期主持:罗丹】4月14日是“泰坦尼克”号失事百年纪念日,也是3D版《泰坦尼克号》电影公开面世的日子。可以说,很少有一次“失败”能像泰坦尼克号的沉没那样,100年来一次又一次被从不同层面提及、不同角度还原。
    除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纪念,另一个醒目的失败则是朝鲜“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的失败。这是朝鲜第三次发射卫星,前两次都宣布成功,尽管美国等欧美大国表示没有在预定轨道观测到朝鲜发射的卫星。相比泰坦尼克号是一艘船,空中的灾难更让人觉得可怕。
    不过,失败是成功之母,“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的失败或许证明,科学尤其是尖端科学的腾飞,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民生提高和基础科学进步的坚实基础上。【详细】
    参与讨论:你如何看待飞机失事、卫星发射失败等空中灾难?

月亮惹的祸,冰山向南漂移被撞上

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科学家指出,大型冰山通常会在拉布拉多和纽芬兰地区的浅水水域搁浅,除非融化到一定程度重新顺着海浪漂浮、或被巨大海浪冲走,否则无法向南漂浮。研究显示,1912年1月4日出现了难得一遇的情况,当天月亮和太阳间角度特殊,导致之间引力增大。“这种情况使月亮引发地球潮汐的作用力达到最大。”海洋潮汐异常升高,使更多的大型冰山脱离格陵兰,向南漂浮到北大西洋,其中就有撞上泰坦尼克号的那座…【详细

细节决定成败,几颗小铆钉毁掉大船

英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文件称,真正的原因是它的船弓和船尾被铁制的铆钉闩住了。这份研究报告揭示了16种导致这一历史性海难的不同原因。其中,被特别指出的是,如果采用的是钢制铆钉,那么船就可以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之时。报道说,在这种“最好质量”的招牌下,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沃尔夫船厂的建造者们挑选的却只是“最好的”铁制铆钉…【详细

不熟悉本职工作害死人,舵手转错了方向

英国女作家帕滕在其新书 《Good as Gold》披露,泰坦尼克号有两套截然相反的操作系统,分别针对帆船模式和蒸汽船模式,出事当晚,邮轮不断地在两种模式变换下航行。大副梅铎在3公里外就发现冰山,并下令“右满舵”,在旧系统中,其意思是向右转舵,在新系统下则是向左转。舵手希契斯误解指令,向右转舵,虽然他很快便被告知并纠正错误,但为时已晚…【详细

 
往期回顾

巨轮沉没保险没掉链子

大西洋吞噬了1500多个鲜活生命,把1000多个家庭从对新大陆新生活的憧憬中推向破碎与绝望,悲剧并没有无限蔓延,其中有324个家庭感受到了爱的延续、责任的担当。
本次灾难发生后,当时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英国保诚迅速做出反应,在巨轮沉没仅仅24天后,英国保诚发表公告对本次事件中罹难的客户进行理赔,并最终为324名乘客和船员赔付14239英镑…【详细

法航空难搜救难比泰坦尼克

2009年,法航447号飞机在飞经巴西东北海域时,突发故障,并且最终坠海。为了搜救,启用了“鹦鹉螺”号。
“鹦鹉螺”号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载人潜水艇之一,能到达世界上97%的海床,并且有着1987至1998年间在深海中打捞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成功记录,这是鹦鹉螺号最引以为豪的经历之一。不过跟打捞泰坦尼克号比,它对法航黑匣子的搜寻更像是大海捞针…【详细

空中“泰坦尼克”坠机

英法合造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享有“世界最安全的飞机”美誉,1969年试航成功、1976年投入商业使用后从没有发生过事故,但2000年却坠机。
2000年7月25日,当地时间下午4:44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准备开始越洋旅行的100名乘客以及机上的9名工作人员全部遇难。更加不幸的是,飞机坠毁时,机身俯冲入机场附近一家拥有45个房间的旅馆,导致4人死亡,13人受伤…【详细

朝鲜为何承认“射星”失败

4月13日当地时间7时38分,朝鲜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朝官方宣布,卫星没有进入预定的轨道。
事实上,任何一项科技探索,都不存在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发射失败或许并不可怕,怕的就是不透明。纵观近二十年来朝鲜半岛风云,“不安全感”更使朝鲜半岛局势复杂化。这次坦承“失败”,或许可以解读为朝鲜政治尝试走向对外公开与透明的信号…【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 第一财经周刊 |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