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坦尼克沉没之谜

2012年04月16日07:45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泰坦尼克沉没之谜,让一代又一代人无穷无尽地追问——

  巨轮沉没之谜新解

  1

  月亮惹的祸

  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科学家指出,大型冰山通常会在拉布拉多和纽芬兰地区的浅水水域搁浅,除非融化到一定程度重新顺着海浪漂浮、或被巨大海浪冲走,否则无法向南漂浮。那么,如此大型的冰山又是如何向南漂浮如此之远,在事发当晚抵达纽芬兰以南的泰坦尼克号航线上的呢?

  研究显示,1912年1月4日出现了难得一遇的情况,当天,月亮和太阳间角度特殊,导致之间引力增大。同时,当年1月里,月球与地球的距离也是在1400年中最近的一次,它们之间的吸引力增强。“这种情况使月亮引发地球潮汐的作用力达到最大。”海洋潮汐异常升高,使更多的大型冰山脱离格陵兰,向南漂浮到北大西洋,其中就有撞上泰坦尼克号的那座。

  2

  高气压说

  英国历史学家蒂姆·马尔廷说,船员之所以没有注意到巨大冰山是因为海面光线折射异常,令冰山“隐身”,一张北大西洋1912年4月的气象图显示,‘泰坦尼克’号沉没时,正处于一个压力为1035毫巴(海拔的标准气压为1013毫巴)的北极高压中心内……这是北半球的最高气压。”

  冷暖空气交汇令光线反射异常,“遮蔽”了巨大的冰山。撞上冰山前,“泰坦尼克”号向冰山全速前进了20分钟,通常情况下,船上的瞭望员应该早已能看到冰山。马尔廷说,这一海市蜃楼理论同样可以解释为什么距“泰坦尼克”号不远的“加利福尼亚人”号没有伸出援手,因为幻象让“加利福尼亚人”号船员错误地认为眼前并不是“泰坦尼克”号。

  3

  铆钉说

  1912年4月14日,号称“不沉之船”的“泰坦尼克”号在救援人员到来的两个小时之前沉没了。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就是它撞上了冰山。但英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文件称,真正的原因是它的船弓和船尾被铁制的铆钉闩住了。

  这份研究报告揭示了16种导致这一历史性海难的不同原因。其中,被特别指出的是,如果采用的是钢制铆钉,那么船就可以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之时。报道说,在这种“最好质量”的招牌下,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沃尔夫船厂的建造者们挑选的却只是“最好的”铁制铆钉。对此,哈兰德·沃尔夫船厂否认说,在“泰坦尼克”号的建造或者用材上绝对没有任何错误和不当。

  4

  舵手转错方向

  英国女作家帕滕在其新书 《Good as Gold》披露,泰坦尼克号有两套截然相反的操作系统,分别针对帆船模式和蒸汽船模式,出事当晚,邮轮不断地在两种模式变换下航行。大副梅铎在3公里外就发现冰山,并下令“右满舵”,在旧系统中,其意思是向右转舵,在新系统下则是向左转。舵手希契斯误解指令,向右转舵,虽然他很快便被告知并纠正错误,但为时已晚。

  撞击冰山后,邮轮主人伊斯梅敦促船长继续行驶,导致泰坦尼克号在大海中“缓慢前进”10分钟,大大增加船壳中涌入海水的水压,让沉船时间提早数小时来临。帕滕称:“距离最近邮轮的船当时在4小时航程外,假如邮轮保持‘不动’,它就可以保持漂浮等来救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